孩子的村子(論壇單元50)
「我認為村子就像一口井,越是深入下去,裡面越是有很多讓我意料不到的東西。」鄒雪平的「鄒家村系列」的第三套,繼續探討著她自己的家鄉。2012年初,還是冷風瑟瑟的華北平原,導演再度回村採訪,採訪拍攝村裡的老人,紀錄他們在1959年至1961年「三年大饑荒」的經歷,同時為逝者進行村中募捐,建立紀念碑。村子裡一群10歲到15歲的孩子自願加入,端著攝影機走近老人,詢問、統計、募捐……他們第一次學習和了解自己村子的歷史,用鏡頭記錄下那些散落在民間的記憶。…
熔爐時刻(論壇單元50)
飢餓與貧窮是否構成了暴力和偏激?當社會結構固化,改革是否唯一出路?《熔爐時刻》堪稱南美洲電影史上最經典的紀錄片。導演積極回應著六十年代的拉丁美洲的社運,用影像與專政當權者對質。電影將理論、行動、形式、內容相互融合,用新角度切入分析公民抗命與殖民主義,對現今的香港或許是一種啟發。電影拍成後在阿根廷禁播,導演更因此無法回國,卻在國際影壇上引起巨響,被冠「革命電影」、「戰鬥電影」,關於其提出的「第三電影」論述,至今仍討論不絕。…
機械生活(論壇單元50)
葛弗里列治奧「生命三部曲」的開首。整套電影無對白,在電影史中絕對一鳴驚人,至今回看仍是充滿實驗的紀錄電影。當中視覺與聲響交錯的創作形式別樹一幟,從高空俯瞰都市全貌,進而從機械文明中慢慢體會到生命的質感,讓人不禁思考科技發展、自然環境與人類的微妙關係。電影配樂由菲力普格拉斯創作,以古典、電子合成,交疊出人類雜綜複雜的心理,也為人類社會的進程做了一番充滿詩意的側寫。…
黑獄輓歌 / 西班牙獨媒起義 / 隔離真相(論壇單元50)
影片名稱:黑獄輓歌
風的故事(論壇單元50)
繼紀錄文革的《愚公移山》後再回到中國,荷蘭紀錄片大師伊文思鮐背之年的封鏡之作。一生熱衷於中國傳統文化和風俗,他希望藉著自己的鏡頭紀錄風的飄逝、充滿詩意且漂泊的生活和背後的輕輕耳語。虛與實互相穿插,電影探討著中國神話與他自身的旅居,拍下了京劇、美猴王、嫦娥、龍面具、大足觀音、樂山大佛、長城、兵馬俑、氣與風的光影。導演將哲理與影像結合,打破了紀錄片固有的形式,用西方的眼光探索社會主義下中國的發展。…
有機體的秘密(論壇單元50)
南斯拉夫「黑浪潮」先鋒馬卡維耶夫的 cult…
半邊天紀實 / 逆權女工(論壇單元50)
影片名稱:半邊天紀實
奧托恩(論壇單元50)
改編自17世紀法國作家的稀有劇目,尚馬利•史特勞普與丹尼勒•蕙葉的第一套彩色長片,雖然是一部關於羅馬帝國權力鬥爭的古裝劇,但由1970到現代,仍然是和我們的社會息息相關。身在高位的統治階級,在百姓不知情的環境下協商和交易,這種社會潛規則從來都沒有間斷。電影的故事圍繞着奧托恩將軍為了成為一國之君,而考慮迎娶國王的姪女。史特勞普和蕙葉將古裝的扮演和現代的實況並置,身穿古裝的演員以既平淡又急速的口吻說出長長的對白,但他們身處的羅馬遺跡下方,就是現代世界的路面交通。這部電影有使人感到親臨其境的影像,亦具有國際視野,更有叫人把握自己命運的不朽真理。難怪法國文壇巨匠瑪格麗特•杜拉斯曾經寫過:「別傻了,去看《奧托恩》吧!」…
電影眼,國土圖(論壇單元50)
未有《手持攝影機的人》之前,就有《電影眼,國土圖》。把八組攝製隊帶回來的片段拼貼而成的作品,俄羅斯蒙太奇大師維爾托夫的1926年默片,是一幅飽覽蘇聯全國各地人文風情的史詩式全景圖。佔地球陸地面積六分之一的蘇聯,有坐電車上班的城市人,亦有在北極圈打獵為生的鄉民。中亞地區有穆斯林在雄偉的清真寺祈禱,另一處則有年輕的和尚和佛寺。這裏有小麥收割和乳製品生產線,更有電力供應全國各地。維爾托夫用巧妙的剪接顛覆社會主義現實主義,編出一個全新的境界。《電影眼,國土圖》既是建國大業,亦是令人嘆為觀止的前衛電影。是次放映將配上英國作曲家米高•尼曼的音樂。…
非同之罪(論壇單元50)
帶動德國同志運動,爭取性小眾權力的經典之作,紀錄著70 年代的希望與恐懼。故事講述一名年輕同志在大城市的故事。1971…
流徙之歌(論壇單元50)
毛利塔尼亞導演麥德•杭多用他為美國電影中的黑人角色做法語配音賺取的三萬美元作為成本,在巴黎拍的首部作品,成功突破小本製作的局限,創作出這部關於異鄉人的經典之作。在後殖民時代,移民對殖民「祖國」的希望、恐懼和厭惡,都一一呈現。結合展示現實生活的紀錄片片段和諷刺法國殖民主義者剝削非洲人的劇情,《流徙之歌》描述黑人知識分子在「宗主國」飽受煎熬,為保存僅有的尊嚴和人性而掙扎。拍攝斷斷續續為期兩年,導演走訪多間底片沖印公司,獲得平價的剩餘菲林。低成本製作亦無損《流徙之歌》觸目的故事和影像,而這個由佐治盧卡斯和馬田史高西斯鼎力支持的全新修復版,使杭多的怒火能忠實地在大銀幕重燃。…
戰場正常不正常(論壇單元50)
70 年代極具爭議的電影,導致柏林影展比賽中斷,並促成隔年「論壇單元」的誕生。66…
死亡重構(論壇單元50)
希臘大師安哲羅普洛斯鋒芒初露的處女作,絕對是(希臘)電影史上最出色的首作。聚焦在被遺棄的歷史村落,靈感來自真實謀殺案,夾著古希臘神話情節,實則是軍事獨裁下的現代希臘。作者式長鏡頭大遠景盡顯大師風範,別具風格,懾人冷靜的黑白攝影,記錄著在極度壓迫下,希臘鄉郊殘破蒼茫的景象,荒涼、淒清、陌生。丈夫離鄉別井外出打工歸來,攀山涉水,滿身泥濘卻換來妻子與姦夫的殺人陷阱。電影由一名冷漠的敘事者揭開,逐漸以不同視點和時序重構事發經過。看似是典型的情殺案,卻蘊藏著更黑暗事實。昔日輝煌璀璨的古希臘,何以衰落之此?…
儀式(論壇單元50)
如題所指,《儀式》就是一連串精心編排的禮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