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 07 > 「亂世俠客行——胡金銓回顧展」:《龍門客棧》映後談

07 Dec 2019

「亂世俠客行——胡金銓回顧展」:《龍門客棧》映後談

日期 2019.12.07 (Saturday)

時間 13.10

地點 百老匯電影中心 1/F

主持

講者 Kristof Van Den Troost 博士

龍門客棧 (修復版)

  《龍門客棧》以明朝「奪門之變」及宦官專權史實為綱,講述東廠頭目曹少欽(白鷹)誣衊兵部尚書于謙,並派出其爪牙對趕盡殺絕其子女。為營救于氏家人,各路英雄聚首龍門客棧,並須以寡敵眾對付早已埋伏客棧東廠的殺手,既要鬥智又要鬥力。從敵友難分的狀態,發展到忠奸黑白壁壘分明的地步,電影的魅力卻有增無減。客棧內外一場接一場的攻防戰,其張弛有致的節奏,著實跟片首先聲奪人的《小刀會序曲》同樣緊湊且演化多端。   《龍門客棧》不啻是胡導演於擺脫邵氏制肘後,對電影藝術追求的嶄新里程碑——他越趨成熟的場面調度、跳脫俐落的剪接風格、一絲不苟的美術設計,均可於本片窺探一二。電影當年不但大賣,某些原創的人物形象,如奸險但武功高強的太監、文武合一的書生俠士,仍不斷延續到今天的電影之中。(陳力行)  

映後談

講者:Kristof Van Den Troost 博士 香港中文大學中國研究中心助理教授及碩士課程總監,專業範圍包括東亞電影、創傷與記憶、電影歷史與理論及當代中國歷史。   *設映後談,英語主講 (7.12 │13:10 │ B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