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 22 > 動物影像的宿命--《寫在牠們滅絕之前》分享會

22 Dec 2018

動物影像的宿命--《寫在牠們滅絕之前》分享會

日期 2018.12.22 (Saturday)

時間 14.30-16.00

地點 電影中心 1/F

主持

講者 陳嘉銘先生

從《復仇勇者》、《哈比人》,至《優獸大都會》、《犬之島》,無論是電影,抑或動畫,從來不乏動物的身影。甚至,大熱的Marvel超級英雄電影《黑豹》、《蟻俠》,以至奧斯卡最佳電影《忘形水》出現的「變種生命」,不少都能與動物扯上關係。然而,電影中呈現的,果真是動物的真象? 現世的誤解與謊言,多以影像誘導,更連帶光影世界,教人以為有圖有片,就是真相。動物生態,也因攝影科技發達,讓人不用潛入深海或徒步荒漠,卻足見奇觀處處,然而影象對照真身,其實可圈可點;以至動物象徵與喻意,亦為無窮無盡。 文化與社會研究熱中處理的影像分析,涉及電影與視覺想像,畢竟都是現代社會主導人類價值的媒介,從而影響我們對動物的理解。寫實電影的「真實動物」,以至科幻電影的「變種生命」與異能人物,都是分析所在,更遑論新聞事件的種種景觀與照片,這些都值得叫我們為被再現的生態深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