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論是放暑假的學生們,還是營營役役的大人,電影中心都歡迎你們來重溫是枝裕和6部雋永感人的家族物語,包括《誰知赤子心》、《橫山家之味》、《奇蹟》、《誰調換了我的父親》、《海街女孩日記》和《比海還深》,反思親情和成長等窮一生也學不完的課題。 在他新作《小偷家族》上映之際,讓我們再一次走進是枝的電影世界,在最平常的日子裡反思親情和生命的本質,反問自己一句︰「我有成為理想中的大人嗎?」《誰知赤子心》改編真實慘劇,平淡克制卻更令觀眾惻隱,柳樂優彌榮獲康城影展最佳男主角之作。《橫山家之味》是導演為紀念亡母拍攝,含蓄地表達親情路上總有一點放不下、來不及。《誰調換了我的父親》以調換孩子風波提問︰血緣和養育之情,何者才是親情的根本?《海街女孩日記》於古都鎌倉拍攝,四季轉折間,四姊妹笑過痛過愛過,學習重新接納自己和對方。《奇蹟》結合新幹線通車的真實事件和稚子想像,用孩童眼睛看世界,述說父母離異的愁緒。《幻之光》為是枝裕和首部劇情長片,舉重若輕地叩問生與死,沉靜迎來精神救贖。《下一站,天國》以幽默又溫柔的手法提問︰逝者已矣,但留下來的人該何去何從?
幻之光(是枝家族)
逝者已矣,但留下來的人該何去何從?由美子的丈夫被火車撞死,司機說他是自殺。數年後生活看似重回正軌,但死亡的陰影卻一直揮之不去。為甚麼他會走上絕路?為甚麼他捨得遺下家人?這些問題都沒有答案,生者卻慢慢學懂與傷痛共存。改編自宮本輝同名小說,是枝裕和首部劇情長片,早已展現銳利的美學風格,舉重若輕地叩問生與死,以沉靜的步伐迎來精神救贖。…
下一站,天國(是枝家族)
「回憶對一個人來說究竟是甚麼?」死者在前往天國的路途上,會來到一個地方,在這兒他可以選擇保留生命裡一段最珍貴的記憶,然後把塵世一切都忘掉,帶著最美好的回憶開往下一站。人死去後,會遺下甚麼?回望一生,你又會選擇那一段回憶?是枝裕和細探死亡與生命,手法幽默又溫柔,留下令人若有所思的餘韻。…
奇蹟 (是枝家族)
在日本九州新幹綫「櫻花號」列車即將通車前,孩子之間流傳着一個傳說:如果能目睹首班從鹿兒島向北開出的「櫻花號」,與從博多向南開出的「燕子號」擦身相遇的瞬間,並許下願望,奇蹟就會出現!由於父母離異,兩名感情要好的小兄弟被迫分隔兩地。六年級的航一(前田航基…
橫山家之味 (是枝家族)
是枝裕和為紀念過世的母親所拍攝,片中許多對話靈感都來自於導演和母親過世前的互動。家族中的孩子們因為大哥的忌日又重新團聚,母親的炸粟米天婦羅有著熟悉的味道。失業中的藝術家二哥帶著新結褵的妻子和小孩回家、在鎮上開小診所的退休醫生父親,把當年希望兒子當醫生的願望寄託在孫子身上、女兒看似閒散其實仍貼心仔細地扮演著家人的橋樑,一家人表面吵嚷、卻對彼此有深層情感,兩天一夜的家族重聚,為他們留下最深刻的回憶。本片獲得第51屆日本藍絲帶電影獎最佳導演和最佳女配角。…
比海還深 (是枝家族)
是枝裕和又一感人家族物語。雙失中年良多(阿部寬…
誰知赤子心 (是枝家族)
天下無不是之父母?母親把手中僅有的二十萬日元現金、一張便條和同母異父的三個弟妹留給了長子明,就悄然地離家出走了。四個自小未曾離開家門,也沒有親朋照應的孩子,在世途上跌跌碰碰,煽動著觀眾的惻隱之心。是枝裕和自編自導的日本風情畫,儼如天水圍式家庭悲劇東京版。此岸彼岸,同樣充斥著劣質父母。2004年康城影展最佳男主角柳樂優彌嶄露頭角之作。…
海街女孩日記 (是枝家族)
住在鎌倉的香田三姊妹, 大姊幸(綾瀨遙 飾)、二姊佳乃(長澤正美 飾)與千佳(夏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