拾穗者與我(LFM 2018)
法國有條古老的法例:沒有人要的農作物,人們可自由取為己用,稱為「拾穗」。現代拾穗者除了收集剩餘的莊稼,還在城市中尋找被丟棄的東西回收重用,賦予其新生命。華妲執起DV攝錄機,穿梭各處拍下他們的身影,才恍然大悟——身為導演不正同樣是個「拾穗者」嗎?這是一齣溫暖迷人的紀錄片,也是華妲對自身的思考,為各種被遺忘忽略的美好,找到新的意義。…
一百零一夜(LFM 2018)
獨居古堡的Cinema先生已達百歲高齡﹐美麗的影癡要在101天裡給他說101個關於電影的故事。期間他一班老友演員來訪,幾個年輕人又一心謀其身家來拍電影……影史上從未如此星光熠熠:嘉芙蓮丹露、羅拔迪尼路、「大鼻子情聖」謝勒狄帕度、「獨行殺手」阿倫狄龍、Jean-Paul…
英雄的歸來(LFM 2018)
1809年法國,風度翩翩的紐維爾船長正準備與單純的寶蓮結婚,然而戰爭爆發迫使他前赴戰場。多個月來音訊全無,寶蓮因此憂心過度而生病,她的姐姐依莉沙伯認為紐維爾永不再回來,所以冒他名寫信給寶蓮。可是紐維爾突然回來,而且還受到英雄式歡迎。然而,他原來只是一名逃兵,還是一個滿腦子機會主義的懦夫!滿心疑惑的依莉沙伯決意要揭露紐維爾的真面目。而這兩個冒名者為此出盡法寶互相鬥法。…
蟲蟲的故事(LFM 2018)
四處表演的阿波羅是一隻善良又機智的蟋蟀。當牠來到滑稽小蟲村時,整個王國正面臨崩潰。備受愛戴的蜂后瑪格麗特,被她那嫉妒奸詐的表妹溫迪命人綁架了,讓整個蜂巢陷於絕望當中。溫迪更設計陷害阿波羅,將罪行推到牠身上。…
靈犬雪麗:永遠的朋友(LFM 2018)
影片再續上一集大白犬雪麗與男孩薛巴斯蒂安的歷險故事。現今的雪麗已生育了三隻幼犬,薛巴斯蒂安也12歲了。正當薛巴斯蒂安想盡辦法拒絕跟父親和安祖蓮娜移居加拿大之同時,他也將面對新的威脅:祖瑟夫自稱他才是雪麗的合法主人。他想要獲得雪麗和她的小狗之擁有權………
唱不唱由你(LFM 2018)
70年代的巴黎,革命狂熱在街上蔓延,兩個女孩一見如故。她們都中途輟學,Pomme懷著歌手夢,Suzanne懷著第三胎。Pomme唱歌,Suzanne不唱。Suzanne想墮胎,Pomme借她錢,儘管那是非法的。在火紅年代,兩個女孩在爭取女性自主的大道上重新認識自己,作為女人,作為摯友。華妲把革命激昂訴諸歌曲,拍出這齣獨特又溫柔的電影。…
童年拾趣(LFM 2018)
華妲寫給丈夫——新浪潮名導積葵丹美的情書,也是她最深情之作。小男孩…
法菜教父尋味之旅(LFM 2018)
由烹飪鬼才變成星級大廚的Alain…
如獅如醉(LFM 2018)
華妲最具野心的美國電影。Viva、Jim和Jerry﹐兩男一女為了追逐紫醉金迷的明星夢,在荷里活夾份租的大宅內生活,談天說地無所事事,直至獨立導演Shirley…
幸福樂園(LFM 2018)
幸福是甚麼?為了想要的幸福,你又會用甚麼來交換?木匠擁有簡單幸福的生活,妻子溫柔和孩子可愛,是個令人艷羡的四口之家。他白天努力工作,晚上回家共聚天倫,閒時到郊外野餐,一切堪稱完美。直至他遇上獨立美麗的郵局文員,才發現幸福不只一種。一個女人的一切,能否隨意被人取代?華妲大膽抽起對婚外情的道德批判,讓詩情畫意化為糖衣,包裹著琴瑟和諧背後的悲哀。柏林影展「銀熊獎」…
眼睛相旅行(LFM 2018)
艾麗絲華妲與街頭藝術家JR:一個用電影和紀錄片捕捉人的故事,法國新浪潮至今仍然創作力爆燈;一個把有故事的人拍成肖像在街頭巷尾展出,反轉整個藝術世界!一老一少同樣熱愛影像,醉心發掘人的故事,又喜歡把影像與人分享。難怪兩人一拍即合,決定組隊踏上旅途,一邊拍紀錄片一邊走訪法國鄉郊,替人拍照貼出來做展覽!兩個「頑童」沿途一唱一和,遇上各式各樣的人和事,展開一段奇妙又溫暖的忘年友誼。康城影展「紀錄片獎」、多倫多電影節「觀眾票選紀錄片獎」以及提名奧斯卡「最佳紀錄長片」。…
戀愛遊戲(LFM 2018)
40歲女人愛上15歲少年,她比表面單純,他比想像殘忍。Jane…
五時到七時的琪奧(LFM 2018)
現在是五點,Cleo七點便知道自己是生是死。她是個流行歌手,年輕美麗,正在等待身體檢查報告出爐。為了消磨時間也為了排解鬱結,她在巴黎街頭漫無目的地遊蕩,遇上愛人、朋友、鋼琴家和士兵,在日常對話中重新審視自己的身體與身份。華妲大膽以實時拍攝,90分鐘內以鏡頭跟著Cleo的步伐,把女性由慾望對象轉化為有血有肉的真實。康城登場技驚四座,被譽為華妲最經典的作品之一。…
沙灘上的華妲(LFM 2018)
回望一生,有多少人能如華妲般幽默從容?踏入80歲,她決定審視過去時光,從布魯塞爾的老家到與丹美在巴黎建立的家,有些人離開了,有些人留下來,不變的仍是記憶中那個沙灘。透過照片、電影片段、訪問、情境再現、趣味小片段﹐華妲以一貫輕盈又深情的步調,訴說一個關於「艾麗絲」的故事,裡頭有她深愛的家人、朋友、電影、演員,當然還有她最愛的積葵丹美。法國奧斯卡「最佳紀錄片」…
短角情事(LFM 2018)
艾麗絲華妲首部劇情片,以詩意的鏡頭、令人深思的對白、猶如紀錄片般的凝視,為翻天覆地的法國新浪潮掀開序幕。一個平靜單純的地中海小漁村、一對若即若離的年輕夫妻,交織著兩個視角、兩條故事線:一邊村民為生活籌謀,天天擔心監察員來訪;另一邊小夫妻卻在街頭踱步,質疑何謂愛情。華妲以只此一家的睿智與輕盈步調,找來名導阿倫雷奈擔任剪接﹐大膽寫下新浪潮絕美首章。…
無法無家(LFM 2018)
華妲最尖銳也最重要的作品之一。為甚麼一個女人會選擇過著流浪生活?從一個流浪年輕女子的死亡開始,以仿紀錄片的方式,訪問她曾遇上的人,回憶她遭遇的事,拼湊出一段為追逐自由不顧一切的浪蕩旅程。人人羡慕她的自由,卻厭惡她身上的骯污,嫌棄其無所作為,她卻只想一個人隨意來去,不為誰而活。華妲全片用上13個推鏡,一邊跟隨女主角的腳步,一邊深情地質問:人﹐尤其女人,有沒有拋棄一切的自由?獲頒威尼斯影展「金獅獎」、「影評人費比西獎」、「OCIC獎」及法國奧斯卡「最佳女主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