牆內人等長頸鹿(第八屆人權紀錄片電影節)
因為兩次暴動以及高高的以色列圍牆,Qalqilya動物園失去了很多動物,園長Dr. Sami…
移民工的世界盃(第八屆人權紀錄片電影節)
片中的六位主角分別來自迦納、肯亞、印度和尼泊爾,他們的共同點是移民工的身分和對足球的熱愛。為了興建2022年世界盃場地,卡塔爾政府輸入了160萬外勞。這些來自東南亞和非洲各地的移民工,被安置在隔絕於市區、隱蔽在沙漠邊緣的集體營舍。雖然和數以千計的移民工一同起居作息,但是工時長薪水低,彼此言語不通,皆各自與疲勞和寂寞為伴。卡塔爾世界盃主辦機構和24間建築公司想出了「工人盃」的點子,讓地盤工人在他們興建的世盃足球場上較量,達到低成本高收效的公關宣傳。六位主角在足球場上燃起熱情和希望,這個榨取他們的血汗的場域,在某瞬間竟變成讓他們遁入狂歡的隨意門。足球和地球都是圓的,《移民工的世界盃》揭示全球化浪潮帶來的影響。
逆權燭光(第八屆人權紀錄片電影節)
Directors: Kim Cheol-min(Standing in the Square)
孤城最後的人(第八屆人權紀錄片電影節)
自從2011年阿拉伯之春遭到當局粗暴鎮壓之後,現政權、庫爾德人、ISIS及反政府軍割據敘利亞西北部的阿勒坡省。幾年來,阿勒坡飽受戰火摧殘,小市民最大的夢想不過是「能安穩的過活」。圍城和連連轟炸,令阿勒坡物資短缺、滿目瘡痍。自己城市自己救,民眾於2013年自發組成「白頭盔部隊」,帶著簡陋的裝備追著轟炸機的軌跡,趕到現場從頹垣破瓦中拯救生還者。2015年,導演和拍攝隊緊隨著3位白盔部隊的成員出生入死,凝視麻木不仁的殺戮與無私的捨身救人,看到地獄也見到希望。
廿一世紀狼胎領袖(第八屆人權紀錄片電影節)
民主,唯有民主體制能保障我們的自由——當真如此嗎?導演推翻了我們對民主、自由一廂情願的想像,無情而又無微不至地追問、反問再質問:何謂民主?何謂自由?誰的自由和民主?誰在操控誰?這是最壞的時代嗎?為何愈來愈多民選的政治領袖肆意破壞民主和自由?影片橫跨三年走遍五地,訪問了站出來的人們,包括參與雨傘運動的香港學生、寶萊塢演員、突尼斯饒舌歌手、「黑人的命也是命」行動者;一方面亦找支持建制的人出來對話。從全球狀況去理解特朗普現象和不自由民主(Illiberal…
網絡清道夫(第八屆人權紀錄片電影節)
有一種工作叫「內容審核員」(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