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為世界公民的一份子,香港人怎可以對在地球另一端的事情置若罔聞,對因戰火連連而被迫逃離家園的難民視若無睹!聯合國難民署將於6月13日至23日一連11天舉辦第十二屆慈善難民電影節,透過電影媒介,呈現難民的實況,藉著一個又一個觸動人心的故事,喚起公眾對全球難民困境的關注及支援,以響應定於6月20日的世界難民日。
電影節喚起對難民困境的關注 門票收益資助難民兒童
本屆電影節將安排三部反映難民經歷的電影上映:由Harrison Thane 執導、難民Abdul Patients 拍攝的紀實電影《我家無疆界》「Kakuma My City」、記述索馬里模特兒新星尋求庇護成長路的《逆風新生》「Easy Lessons」,以及由難民小演員擔演、探討兒童權利的《星仔打官司》「Capharnaum」。一系列的電影在引導公眾以新角度看待難民,引發他們同理心的同時,更鼓勵以行動直接給予幫助 — 每張電影的門票收益,足以為2名營養不良的難民兒童提供即食的高營養食品,送上關懷!
         
難民拍攝紀實片推動社區共融 難民小演員擔演獲獎電影鼓動人心
電影節特以《我家無疆界》作為於6月13日放映的開幕電影,講述兩位難民 — 少女Anne 以及視障的Ignatius積極融入肯尼亞社區,當地人民亦願意接納外來的難民,帶來自強及共融的訊息;而由難民Abdul Patients操刀拍攝更增添紀實片的一份真實感!
         
另一齣矚目的電影是勇奪金球獎最佳外語片和第91屆奧斯卡最佳外語片提名的《星仔打官司》,為著名黎巴嫩女導演Nadine Labaki的作品,描述居於貧民窟的兒童「星仔」辛酸感人的遭遇,並由難民小演員合力演出這個探究兒童權利的故事。
      
女性難民奮鬥故事感人至深
第三部電影《逆風新生》於2018年的洛迦諾國際電影節及塞拉耶佛電影節獲得殊榮,紀錄片由製作人Dorottya Zurbó執導,刻劃索馬里女孩嘉菲為抗拒童婚安排而逃離家園,並到布達佩斯尋求庇護,輾轉至匈牙利成為模特兒新星的心路歷程。
               
我家無疆界(RFF 2019)
來自南蘇丹的少女Anne,對於有如一個小城市的難民營,有一份熱愛,特別是她的家 ---…
逆風新生(RFF 2019)
17歲的嘉菲,兩年前需要獨自逃往歐洲的匈牙利,以逃離索馬里的童婚安排。 從此以後,她一直住在布達佩斯的一個兒童之家中。 …
星仔打官司(RFF 2019)
12歲的星仔走上法庭,控告父母「把他帶來這世上」,卻生而不養。星仔只得12歲,住貧民窟,自小被逼輟學,在街頭拾荒養家,然而無恥的父母竟將妹妹賣給一個成年男人!為了向絕望的現實還擊,星仔計畫帶妹妹離家出走,可惜淪落街頭,生不如死…本片榮獲奧斯卡及金球獎最佳外語片提名,感動亮相康城影展,勇奪評審團獎及人道精神大獎﹗小主角「星仔」由真正難民演繹,幕幕真情流露,帶領難民街童的聲音殺入奧斯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