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武(4K修復版)(Film Heritage 101)
賈樟柯一鳴驚人的成名作,回到他的家鄉山西汾陽拍攝。市場經濟下小縣城風風火火,處處拆遷重建,人人賺錢至上。小武這個不上進的扒竊慣犯,昔日江湖兄弟早變身民營企業家,對他避之大吉,公安局正在嚴打犯罪,他卻置若罔聞。邁向中年,一段似真若假的愛情帶來片刻快慰。風格銳不可當,非職業演員直率自在,簡練的16毫米攝影捕捉庸俗刺激的現實景像,方言、流行曲、港產片對白及噪音互動混用。重疊割裂的世情聲畫,充滿雜亂洶湧的生命力,烘托遭時代不斷壓碎的小人物的落寞消逝。賈氏為人著稱的特色已在綻放,那股初生之犢的狂烈與單純更是可一不可再。…
睇睇戲,解解畫(Film Heritage 101)
大正時代,歐美默片風靡日本,「活動辯士」為觀眾即場解畫,配合現場演奏,令放映有聲有色。俊太郎小時常偷鑽進電影院,當紅辯士的生動解說使他為之着迷,夢想長大後也能站上銀幕旁邊的表演台,怎知他日卻淪為冒牌辯士替小偷犯罪,一次行動失敗後逃脫來到小鎮劇院打工,劇院生意慘淡,遇上怪人怪事之餘,小偷和警察又窮追不捨,此時還重遇當上女演員的初戀,俊太郎的夢想能否成真?周防正行的新作,重現電影最原初的觀影現場,巧妙地模仿默片的調度,帶領我們回溯百年前的美好。
電影忘不了(Film Heritage 101)
視聽遺產保育工作於1930年代起方於歐美展開,歷史上許多影像已永遠失傳,今天我們仍能觀看近130年前的人文風景,有賴保育人員的默默付出。世界各地的電影資料館工作人員、節目策劃和技術人員現身說法,介紹電影保存的工作和意義,他們有着豐富的知識和熱情,深信電影作為視聽遺產的藝術和文化價值,為當下和未來承擔了這項重要任務。鍾拿斯麥格斯、堅盧治、哥斯達加華斯、雲溫達斯等電影人亦不吝分享自身經驗,闡揚電影和影史的多樣、保存與修復不同類型作品如新聞片、短片、實驗電影和動畫等,對世界的重要影響。片中配以大量歷史和影人影事的罕見片段,彌足珍貴。…
七天+偵探夢(Film Heritage 101)
影片名稱:七天(2015年修復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