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在曼克頓的人,他們不斷替自己製造不必要的問題,這樣他們就不用面對世界上更多解決不了的問題。」 - 活地亞倫
  ⠀⠀⠀⠀⠀⠀⠀⠀⠀⠀⠀⠀
bclassics是百老匯電影中心在2016年20週年後致力推動的重映計劃,希望能藉此把電影時光留住。我們挑選多部經典電影重登大銀幕,讓年輕的影迷能感受電影歷久常新的經典時光。今年適逢活地亞倫經典黑白電影《曼克頓》四十週年紀念,bclassics將在7月帶來其全新數碼修復版。
  ⠀⠀⠀⠀⠀⠀⠀⠀⠀⠀⠀⠀
活地亞倫在《曼克頓》延續他一貫特色,透過他自己飾演的絮絮不休神經質小男人,訴說對都市人感情關係的看法,以及對紐約的情意結。生活在曼克頓的中年電視喜劇作家,婚姻事業兩失意。他在17歲的小女友和好友情婦之間拉扯,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那邊廂,他的前妻與同性戀人共賦同居,更打算出書公告他們婚姻如何失敗。曼克頓橋華燈初上,美麗景色下是一段段複雜關係,城市裡充滿無法解決自身問題的人。
  ⠀⠀⠀⠀⠀⠀⠀⠀⠀⠀⠀⠀
不少影評人都認為,《曼克頓》處理愛情題材之餘,對人性和情感亦有細膩的掌握。比起活地亞倫之前的作品,《曼克頓》幽默如一卻有更深刻的批判,手法更趨圓熟。活地亞倫曾稱,這故事講的是美國的文化衰敗︰人與人之間越來越難建立關係,人越來越難有誠信,也越來越難愛上別人。
   ⠀⠀⠀⠀⠀⠀⠀⠀⠀⠀⠀⠀
《曼克頓》的攝影廣受讚譽。攝影師高登威利斯使用1970年以前常見的經典2.35:1闊銀幕比例,以黑白拍出紐約極美且復古的一面。高登威利斯指︰「紐約可以說是電影其中一個角色。」活地亞倫和戴安姬頓深夜在橋下談心一幕,早已成為影史經典之一。
 ⠀⠀⠀⠀⠀⠀⠀⠀⠀⠀⠀⠀
曼克頓 Manhattan
活地亞倫 | 美國 | 1979 | 96 min | 英語對白(中文、英文字幕) | IIA
 ⠀⠀⠀⠀⠀⠀⠀⠀⠀⠀⠀⠀
活地·亞倫自編自導自演的代表作之一,更是攝影大師高登威利斯最滿意的作品。年過四十的喜劇作家剛與妻子離婚,就得知她要出書,將兩人的過往生活公告全世界,因此困擾不已卻束手無策。另一邊,正在和17 歲女生交往的他,卻不可自拔地戀上好友的情婦;就在此時,女生提出要去倫敦留學,他才忽然意識到她的純真……最後這幾段關係究竟會何去何從?看似雜亂的情感關係,不但沒被污名化,反而潤色了紐約,讓它成為了最浪漫的城市。被推選為「史上最浪漫的喜劇之一」。
 ⠀⠀⠀⠀⠀⠀⠀⠀⠀⠀⠀⠀
活地亞倫 導演簡介
活地亞倫被稱為美國電影界的知識分子,他的電影充滿著機智與辛辣,處處可見對愛情、藝術、道德和哲學的譏諷。1965年首次編寫電影,以獨特的幽默嶄露頭角,1977年憑藉《安妮荷爾》囊括奧斯卡四大獎項而名聲大噪。編、導超過45套電影的他,曾四度獲得奧斯卡,十次贏得英國電影學院獎,更是威尼斯和康城終身成就獎得主。他熱愛紐約和爵士樂,使許多作品中都充滿這兩種元素。同時,他也善於塑造神經兮兮且絮絮不休的角色,當中對於中產和文藝青年的揶揄和自嘲,更使他的喜劇風格別樹一幟。
曼克頓(BCLASSICS)
活地亞倫自編自導自演的代表作之一,更是攝影大師高登威利斯最滿意的作品。年過四十的喜劇作家剛與妻子離婚,就得知她要出書,將兩人的過往生活公告全世界,因此困擾不已卻束手無策。另一邊,正在和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