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影迷朋友們: 歡迎大家參與第十屆歐洲電影節。 過去十年,歐洲聯盟駐香港及澳門辦事處一直與各歐盟成員國及瑞士合作,為香港觀眾帶來一系列來自歐洲的得獎佳作。 歐洲電影節是我們與香港影迷分享歐洲文化、歷史和傳統的良機。各領事館挑選一部電影來展示國家的電影風貌,讓觀眾更接近歐洲。為慶祝歐洲電影節十週年,我們將籌辦一連串活動,包括放映十五部從未在香港上映的電影、舉辦一場慶祝國際婦女節的免費放映及公開放映兩部歐洲經典電影回顧。每場放映開始前,我們皆會播放一齣由一班佛教中華康山小學的香港學生製作的短片。這部短片是歐盟與教育局合辦的「Filmit」比賽其中一部得獎作品。 全賴各歐盟成員國和瑞士的領事館與我們一起創立歐洲電影節,以及我們的長期合作夥伴─ ─百老匯電影中心在過去十年間的鼎力支持,才成就了每一屆歐洲電影節。今年亦要感謝香港大學和中國國際女性影展的參與。最後,更要特別感謝香港理工大學的慷慨支持。讓我們展望下一個歐洲電影節! 卡門.卡諾 歐洲聯盟駐香港及澳門辦事處主任

Show More
第十屆歐洲電影節
歐洲電影節是一年一度精心為觀眾影迷準備的電影盛宴,由歐洲聯盟駐香港及澳門辦事處、各歐盟成員國及百老匯電影中心協辦的第十屆「 歐洲電影節 」,將於2月21日開幕,一連十五部精選歐洲佳作及獲獎電影將在百老匯電影中心及AMC Pacific Place放映。本屆電影節的開幕電影是西班牙本土電影年度票房冠軍,榮獲「西班牙金像獎」歌雅獎十一項提名的喜劇電影《我要做籃神》,工作家庭雙雙失意的皇家馬德里籃球隊助教,因借酒消愁後駕車發生意外,撞到了警車被判社會服務令,被迫安排訓練一隊由有學習障礙球員組成的籃球隊,整個過程中笑料百出,失意教練被球員的天真無邪打動,終於學懂釋懷,與球員一起笑看人生。
而閉幕電影是榮獲愛爾蘭電影電視大獎最佳電影及最佳劇本《獄成青年》,少年無辜入獄,在獄中歷盡人性黑暗。榮幸地今屆歐洲電影節邀請到導演Frank Berry出席放映,一向關注社區及青年的Frank Berry將會與觀眾映後談話。除了從未上映的歐洲佳作外,本屆電影節更加入了《竊聽者》及《天使愛美麗》兩部免費放映的歐洲經典電影。
難有出頭天(EUFF 2019)
歐洲對於難民來說如同天堂,他們不顧生命危險逃離家園,就是為了獲得安穩的生活。但如今的政策下,他們只能在中轉站安家。一直擅長探討社會敏感議題的瑞士導演…
真愛遊戲(EUFF 2019)
由《少女失樂園》導演朗舒菲改編,康城最佳女主角得主、在英瑪褒曼《芬妮與阿歷山大》嶄露頭角的奧古斯特執導。這部瑞典古典文學經典,帶我們走進北歐二十世初的華麗舞台,探討人類愛情中無休止的矛盾,勾劃出一段絲絲入扣的史詩式愛情故事。年輕記者對畫家少女一見鍾情,二人隨即墮入愛河,愛情突如其來原非理所當然。少女父親忽然離世,沒有留下一分一毫,面對生活二人被迫分離,愛情在要開花的一刻便已枯萎。二人十年後重遇,身邊已各有家庭,但因按不住多年的慾望,他們當年簡單純潔的愛情今天卻變成不倫之戀………
老媽狂想曲(EUFF 2019)
葡萄牙年度賣座溫馨喜劇,全年最多人觀看的歐洲電影。成功讓「失去才會珍惜」這個老掉牙的主題,脫胎換骨注入全新元素,大玩時空交錯,平衡時空,生鬼有趣,又感人至深。父親75歲大壽,一家人聚首一堂,當然是懷緬回顧的大好時機。大家你一句我一句,段段回憶彷彿活現眼前,但原來只要回憶稍有偏差,便會改變過去,釀成災難式的連鎖反應?!一場餐桌戲竟然可以如此豐富瘋狂,導演靈活捕捉女性經常後悔的特質,端出了一場色香味俱全、笑中有淚的懷舊盛宴。…
鐵漢傳奇(EUFF 2018)
真人真事改編,以波蘭三項鐵人運動員 Jerzy Górski…
小玩意(EUFF 2019)
到底影像說的是故事,還是單純事實的呈現?一件微細都看不到的事物,或許是我們命運的主宰。一部充滿哲學性,以攝影出發的電影。鏡頭一邊跟著小女孩遊走城市的大街小巷,另一邊聚焦在一位夜行攝影師,一晚他拍下了女孩的身影,雖然對她一無所知,影像卻揮之不去,勾起他的童年回憶。到底這張照片承載的是她的故事?還是他的故事?導演希望借著此套作品,探討靜態影像和流動影像的關聯性,以及時間對兩者的影響。模糊的時間,重疊的空間,猶如蝴蝶效應,人與人之間有著一種無形的連繫,互相影響著各自的生命。…
人心狗吠(EUFF 2019)
意大利名導馬太格朗尼運用冷冽鏡頭展現弱肉強食的世界如何吞噬人心。好好先生在拿坡里開店當狗隻美容師,平時為人忠厚老實,馴服惡犬毫無難度,即使是聲名狼藉的躁狂退役拳手,他也樂意伸出友誼之手。偏偏拳手把他的良心當狗吠,對他百般利用,更令他捲入犯罪漩渦。狗急跳牆,善良反噬,純品老實人最終會否為尊嚴憤而復仇?馬些路方堤演繹人性由善到惡的墮落,演出拳拳到肉,震撼人心,一舉摘下康城影帝,更橫掃意大利銀絲帶獎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男主角等八項大獎,不容錯過。…
夢影人生(EUFF 2019)
一齣重現昔日影壇巨星真實面貌的作品,橫掃了德國電影獎七個獎項。二戰後,年僅16歲的羅美·施耐德因飾演了《茜茜公主》系列而名聲大噪,這位女星用甜美的微笑和個人魅力征服了歐洲螢幕。成名後的她,面對各方壓力,逐漸無法控制自己的情緒,瀕臨崩潰。好友相約她在法國鄉間度假休養,怎料德國知名雜誌記者突然出現,執意採訪。無路可逃的她,只好答應面對鏡頭,她的脆弱、憂鬱和痛苦因此暴露人前。一炮而紅而戲約不斷的生活,令這位傳奇人物已經無法分清銀幕和現實。導演如實呈現了羅美·施耐德唯一和最後一次掏心掏肺的媒體訪問,緬懷這位影壇傳奇的殞落。…
霧險一博(EUFF 2019)
可能是最貼近現實的法式災難片兼警世預言。未來世界空氣污染嚴重,新生代孩子只能活在密封的氧氣箱中。一天,全城瀰漫著致命霧霾,主角僥倖躲在屋頂避過一劫,但獨留在家中的女兒卻無法自行逃生,即將面對斷電缺氧的死亡危機。情況分秒必爭,父母能否殺出重圍救回愛女?有別於驚慄災難片,導演從情感出發,細膩描繪人類身處危難時為摯愛義無反顧的深情。漫天霧霾中的末日巴黎仍然美麗,也為人類文明敲起了喪鐘,令人聯想起史蒂芬京的《霧地異煞》,多添了幾份浪漫溫情又不失驚險刺激。…
永恆之路(EUFF 2019)
改編自 Antti Tuuri…
局住一家人(EUFF 2019)
家族小屋無人住,與其由得佢荒廢,不如賣屋齊齊分錢最實際!陳年回憶無法輕易「斷捨離」,索性全家組團返鄉下度假兼同小屋講拜拜。可惜相見難、同住更難,愛生事家庭個個都有頂心杉基因,開口句句窒頭窒勢又夭心夭肺,屈居同一屋簷下如同火星撞地球。「一家人哪有隔夜仇」似乎是痴人說夢,究竟這趟家族旅行最後會點「收科」呢?捷克新進導演自編自導,把黑色幽默滲入家庭喜劇並伴以輕鬆音樂,荒謬諧趣得來也暗暗道盡三代人矛盾。…
愛情,來過之後(EUFF 2019)
愛情溜走,是因為愛得太久?還是愛得不夠?愛情過後,親情也無法回頭?是何時開始相處有如在鋼線行走?兩人在一起15年,愛到走不下去決定分開,卻因無法達成分產協議,被迫繼續同一屋簷下。女的繼續賺錢養家,維持生活,男的依然朝不保夕,還尊嚴當飯食,但為了一對孖女,仍努力嘗試維繫,日復日的相處,是重燃愛?還是恨?導演善於捕捉人與人之間脆弱而微妙的關係,把整部電影鎖在二人的愛巢,好比逃不掉的困局,娓娓道出愛情現實的一面,社會的種種價值,令愛變得毫無價值。…
世上唯毒媽媽好(EUFF 2019)
其身不正還會是個好母親嗎?一部集溫馨和奇幻於一身的作品,啟發自導演個人經歷,首部劇情長片即打入柏林影展。永恆的母子故事,永恆的觸動。生活在奧地利城鎮愛幻想的小男孩,浮沉在迷失於毒海的母愛之中。媽媽清醒的時候是「世界上最好的事情」,她的自由奔放為孩子創造了一個魔幻而美好的世界。在母親天馬行空的教育下,男孩的童年是美好的,但她混亂失序的人生,也為孩子帶來不少迷惘和恐懼。電影不偏不倚地訴說了生命對生命的影響,傳承和教育根本沒有一定標準,只須有愛,便能讓孩子快樂地成長。…
獄成青年(EUFF 2019)
猶如愛爾蘭少年版《監獄風雲》般令人痛心疾首的青春殘酷物語。內向少年本來與爺爺相依為命,不知情下因藏毒被判入獄。本以為在三個月的牢獄生活中安份守己就可以獨善其身,可恨獄中世界猶如社會縮影,群黨集結、階級分明、處處權力鬥爭。在極端環境下,以暴易暴是否唯一選擇?刑滿出冊後,監躉的烙印會否如影隨形、毀其一生?男主角演出沉着內斂,使人感受到現實的絕望與悲愴。導演Frank…
我要做籃神(EUFF 2019)
一齣讓人反思歧視與偏見的暖心喜劇,榮獲西班牙本土電影年度票房冠軍。皇馬籃球隊助理教練 Marc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