亡命大煞星(FW-FIF-SP)
森畢京柏賣座名片。《亡命大煞星》講述Doc因持械行劫被判入獄十年,四年後行為良好,但他已受不住牢中煎熬,太太Carol探訪時他表示:「我已在掛牌出售,馬上去告訴他。」

Carol明白他意思,找上鎮上著名商人Beynon替他背書,讓Doc假釋。Doc出獄回家渡過春宵,馬不停蹄籌備打劫銀行。原來所謂「出售」是他早與Beynon達成協議,替他行劫銀行。Beynon表面是個在政界有影響力的商人,其實作奸犯科無惡不作。他圖謀銀行那75萬元美金存款,並打算事後起尾注將Doc幹掉,老謀深算的他連Doc老婆也收買了,要她殺夫。行劫時,團隊中的賊人Frank開槍殺死護衛,拍檔Rudy把他殺掉,事件急速惡化,Rudy與Doc會合時露出狼相被Doc連環射中幾槍,攤倒在地,卻因穿了避彈衣沒死,寃鬼纏身般一直追上來。

二人前無去路,後有追兵。戲中描寫打劫部署,潛入地底剪斷電線令銀行大停電,再計準令金庫保安警鐘失效等等,鉅細無遺。夫妻二人被黑白兩道追殺,中途又加插贓款被盜。二人逃亡時跌入垃圾車一幕,更啟發了《星球大戰》(Star Wars,1977),拍出幾乎同一場面。高潮一幕在酒店大槍戰,啟發更多導演,即使隔了半世紀今天再看,依然緊湊。

除了動作,精彩的是描寫是這對亡命夫妻愛恨交纏。打劫後,丈夫帶着所有上門跟富商分贓,Carol一直說不,到場了才用暗場交代,因為Carol是個絕色美人,當日找富商Beynon幫忙要先以肉體代付訂金,被救的丈夫得悉自然氣炸,同林鳥因此數度考慮分飛。另一邊廂,大賊Rudy不死後挾持一個醫生沿路替自己療傷,同時看中他太太姿色,二人沿途卿卿我我,十分B片口味。

《亡命大煞星》本由彼得波丹諾維奇(Peter BOGDANOVICH)執導,他一早與主角史提夫麥昆(Steve MCQUEEN)談妥,卻因為撞期改由森畢京柏頂上。麥昆在當年是票房保證,擁有最終剪接權,畢京柏得悉後相當不快,本片曾被美國AFI提名為百大令人心跳加速的電影,時間證明,森畢京柏功力深厚!(何兆彬)
導演
森畢京柏
演員
史提夫麥昆、雅麗麥陶、賓尊臣
上映日期
23-07-2022
語言
英語、西班牙語
片長
122 分鐘
你也許也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