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邊天紀實 / 逆權女工(論壇單元50)
影片名稱:半邊天紀實
語言:英語(不設字幕)
級別:IIA
片長:42分鐘
導演:三藩市新聞短片合作社女性小組
故事:透過訪問不同種族的勞動階級女性,「三藩市新聞短片合作社」這部紀錄片檢視女工和家庭主婦的處境,紀錄她們對自身環境日漸增強的意識,及如何處理她們每天面對的歧視。《半邊天紀實》令觀眾有如置身於這些女性居住的環境,感受她們破爛的社區、狹窄的居住空間、令人沮喪的工作環境。不過,本片亦傳神地記載這些女性的街頭抗爭精神,充分展現她們的世界。其中一位受訪者表示:「很高興能有女人拍攝我們,因為她們都在使用技術器材。直到我親眼看到,我還以為這些東西都是男人與生俱來的。」這一句話正好概括這部紀錄片的重要性——由女性製作、為女性而指、關於女性的影片。

影片名稱:逆權女工
語言:德語(英文字幕)
級別:I
片長:49分鐘
導演:凱卡‧桑德爾
演員:Gundula Schroeder, Sarah Schumann, Helga Foster
故事:單親媽媽艾琳和兩個孩子居於環境惡劣的小單位,以其洗衣機公廠的工作為生。艾琳沒有閒暇去自憐,因「組織」是她的出路。而她要組織的,不單是她的人生,而是所有女性和工友。社運中堅兼導演桑德爾活躍於女權運動,曾成立組織去為在職母親提供托兒服務。《逆權女工》的故事,就是反映這些女性在職場和家中尋求公平對待的掙扎。話雖如此,但本片卻不流於說教和爭辯,用幽默的手法去描繪女工在資本主義社會中的艱辛,風趣地想像「未來的工廠」會是一個怎樣的工作場所。從多方面來看,桑德爾的作品都是一部佳作。
導演
--
演員
--
上映日期
12-07-2020
語言
片長
91 分鐘
你也許也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