喘息 / 來自非洲的故事(RJ Retro)
影片名稱:喘息
語言:無對白
級別:I
片長:40分鐘
導演:哈倫法洛基
演員:-
故事:《喘息》在今天看來類似一齣企業宣傳片;工人在陽光普照的農場各司其職,洗衣房整齊有序,工作坊井井有條,員工在空餘時做運動、演諧劇,到設備完善的診療室接受悉心治理。然而事有蹊蹺—片段攝於第二次世界大戰德佔荷蘭 Westerbork 勞動營,由其納粹司令官委託攝製,以防勞動營遭關閉,自己因而被調上前線。導演仔細整理素材,從寧靜平和影像中,提煉出如夢魘的驚悚,配以納粹官員目送設編號火車載人離開 Westerbork 的不安畫面,描述其他集中營情況的文字穿插其中,其創作手法成為後來資料片段式電影的藍本。

影片名稱:來自非洲的故事
語言:無對白(英文間場字幕)
級別:IIA
片長:32分鐘
導演:比利活德貝利
演員:-
故事:一系列難得一見的資料相片,紀錄葡萄牙在 1907 年出使南安哥拉「馴服」原住當地的人。美國藝術家兼導演比利活德貝利透過相片反思西方列強瓜分非洲之禍及當中錯綜複雜的事態,運用不帶感情的間場字幕講述征服過程,並說明其成功繫於各種變節、叛亂與富戲劇性的因果循環。本應用來彰顯所謂文明豐功偉績的素材,在導演手上變成一個講述殖民主義及其遺害的故事,嚴肅而又引人入勝。

同場加映:懲與戒
語言:羅馬尼亞語(英文字幕)
級別:I
片長:13分鐘
導演:雷杜祖迪
演員:-
故事:《懲》:小說搬上銀幕,一名軍官不帶情緒、不論道德地,敘述他在 1848 年武力鎮壓革命分子的角色。《戒》:一幀幀照片紀錄一圓胖溫和的士兵,由 1950 至 1970 年代在家和工作時的光景。
導演
演員
上映日期
28-12-2021
語言
片長
85 分鐘
你也許也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