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丈夫與小人物(FW-FIF-SP)
這很可能是森畢京柏酒醉下執導最出色的電影作品。他拍攝本片時酗酒極其嚴重,一早起來就以伏特加做早餐,中午開始喝紅石榴糖漿,不久便不省人事。據男主角占士高賓(James COBURN)記述,導演每天只有幾個小時算是清醒。縱使最終延期21日殺青,超支160萬美元,當年上映評價和票房都有點不濟,但經歷多年,本片最終被認定為森畢京柏傑作之一。

影片改編自真人真事。片中的Billy the Kid是西部世界惡名昭彰的法外之徒,曾殺死八個男人。史書記載他因謀殺Brady警長被定罪,原被裁定於1881年5月13日進行死刑,卻在行刑前殺死警長Pat Garrett的兩名副手後逃亡,Garrett被迫通緝及追捕他。Billy the Kid的逃亡過程有兩個傳說,電影採用了其中一個──先把手槍藏在廁所,他如廁時取槍展開攻擊,繼而逃亡。未知《教父》(The Godfather,1972)裡Michael CORLEONE第一次殺人一幕,靈感是否來自於此?

Billy the Kid被警長追殺時才21歲,當年森畢京柏找上基斯杜化遜(Kris KRISTOFFERSON)演Billy時他已36歲了;占士高賓演的警長該31歲,實際演戲時44,頭髮有點花白,上映時雖頗受批評,但這無礙對二人演出的評價,尤其戲中加插了警長婚後不久,才剛上任,對於要冒性命危險追捕此亡命之徒,占士高賓演出了身處無何奈可的悵然,決戰前還去了嫖妓,場面旖旎。他那唏噓憂鬱的演出,入木三分。

另一重點演員,是民謠巨星卜戴倫(Bob DYLAN)。森畢京柏本來完全不認識誰是Dylan,是基斯杜化遜介紹他認識的。DYLAN演Billy the Kid的同黨Alias,戲分還不算少。電影原聲配樂也由他負責,西部鄉謠風格,帶點懷舊,是影片成功元素之一,其中〈Knockin’On Heaven’s Door〉更成了全球大熱,歷久不衰。

這是森畢京柏較後期的西部片,尋常的追逐故事,卻不只有暴力美學,還趁機對亂世下的法律有所抨擊,群雄割據下,惡徒是不少人眼中偶像,別人眼中的英雄,卻往往身不由己。(何兆彬)
導演
森畢京柏
演員
占士高賓、基斯杜化遜、卜戴倫、李察積高、姬蒂和麗桃
上映日期
23-07-2022
語言
英語
片長
115 分鐘
你也許也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