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邊一朵雲 (JFHK 2022)
湘琪到處去撿空瓶子,偷公廁的水。拍 A 片的小康,半夜爬上大廈陽台,尋找還有水的水塔洗頭,生活雖然艱苦,可是寂寞更加難耐......每個人都是一朵雲,在無言的天空,獨自飄零,彷彿永不相遇。

當一朵雲遇上另一朵,兩顆寂寞的心會變成麼形狀......

可能是迄今最大膽前衛的蔡明亮電影作品,《天邊一朵雲》承續了前兩部電影《你那邊幾點》及短片《天橋不見了》的人物和故事,寫性、身體窺視與都市的疏離。長鏡頭及靜止的拍攝手法,將絕望的身體囚禁在城市建築之中,行人道、車道、樓梯、枱底和斗室,盡顯幽閉空間的壓迫感。小康毫無感情的肉體動作重複上演,失去慾望,只剩茫然。片中對白極少,近乎無處不在的沉默更引人深思,尖銳的呈現人際溝通的薄弱與都市男女情愛關係的疏離;西瓜作為情慾的暗語反覆出現,成為本片的核心符號。片中穿插多場俗、艶、幽默的超現實懷舊歌舞,揭露人物苦悶壓抑的內心世界。片末令人瞠目結舌的結局,兩朵雲碰上,赤裸裸的挑逗,卻讓人惶恐不安。

影片含有裸露場面及性題材。

2005 年「第42 屆台灣金馬獎」
最佳劇情片提名、最佳導演提名、最佳女主角提名

2005年德國「柏林影展」
最佳藝術貢獻獎、國際影評人獎、影展創辦人獎
導演
蔡明亮
演員
李康生、陳湘琪、楊貴媚、陸弈靜、夜櫻李子
上映日期
11-09-2022
語言
華語
片長
114 分鐘
你也許也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