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水雲 / 雲之國(HKAFF 2022)
影片名稱:帶水雲
語言:台語(中文、英文字幕)
級別:I
片長:36分鐘
導演:黃信堯
演員:-
故事:城市的生活、科技的發展,減少了我們對自然的敬畏之心,也屏蔽了那對世間萬物的感官。導演完成《多格威斯麵》和《唬爛三小》後,再次把鏡頭轉回他所喜愛的大自然,直白地用影像和音樂,講述大地不同的樣貌。一百多年前,口湖地區潟湖與濕地交錯;潟湖漸漸消失,良田出現。20年前,上天決定把它收回,良田消失,濕地再現。那些旅人視之為美好的風景,充滿生命與曠野的呼喚,卻是當地居民生存的苦惱。在那美好的背後,大地無聲地承擔了苦難。萬物皆有靈,導演細緻地用音樂勾畫出那些被埋沒的感官之餘,也嘗試用最直白的鏡頭讓觀眾了解大自然的脈絡和規律,重拾對世界的敬畏。

同場加映:
影片名稱:雲之國
語言:無對白(不設字幕)
級別:I
片長:57分鐘
導演:黃信堯
演員:-
故事:讓人不禁想起已故伊朗大師阿巴斯基阿魯斯達米的遺作《廿四格》。全片57分鐘只有54顆鏡頭,無敍事、無對話、無旁白、無音樂、無人物,宛如是導演帶領著觀眾靜靜地坐在島嶼的一隅,凝視著這片土地,感受著大地的脈搏與生命。與那國島是日本國土最西端的島嶼,緊鄰著導演的家鄉——台灣。本來平靜的島嶼生活卻因東京政府要建自衛隊基地而大興土木。導演用最純粹的影像,甚至沒有攝影機的運動,嘗試記敍一座島嶼的心情:她廣納萬物,但是人類卻從來不問。而這個地處世界目光邊陲的小島,發現原來無論是人或土地、或生命,都是在被全世界遺棄後才「存在」。
導演
黃信堯
演員
上映日期
28-10-2022
語言
片長
93 分鐘
你也許也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