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我之夏(RJ Retro)
取材 Petre Dumitriu 自傳體小說,以 1920 年代巴爾幹半島殘酷戰爭為背景,優美動人的時代片,優美動人的時代片,恰作此時此地的政治寓言。思想開明的軍人眷侶,被派往馬其頓土匪橫行的鄉間駐地。長官忙於管束偏狹排外的部屬,其出身上流、高雅世故、深信人性本善的妻子與本地人交誼,當中包括一群營房俘虜,全皆無辜的年輕保加利亞男子。兩人的善意終將被辜負,落入絕境,一如令導演心生絕望的羅馬尼亞對外人仇懼之情,以及在鄰國南斯拉夫爆發的部族戰爭。悲中有喜之作,至今仍綻現光芒;值得更多人細味的雋永經典,既令姬絲汀史葛湯瑪士於國際影壇展現鋒芒,亦是羅馬尼亞電影史一個重要里程碑。

同場加映:一牆之隔
語言:羅馬尼亞語(英文字幕)
級別:IIA
片長:17分鐘
導演:雷杜祖迪
演員:Sofia Nicolaescu, Ion Arcudeanu, Marcel Horobet
故事:改編自契訶夫短篇小說 In the Coach House 。小女孩在旁看祖父與朋友一邊玩啤牌、一邊談論過世的鄰居。她恐懼不已,他們卻淡然道:「你應該怕的是活着的人,而不是死去那些。」
導演
路西安賓提利
演員
姬絲汀史葛湯瑪士、Claudiu Bleont、Marcel Iures、Ion Pavlescu
上映日期
26-12-2021
語言
羅馬尼亞語、法語、英語
片長
100 分鐘
你也許也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