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逐(FW-FIF-SP)
西部片總令人想起美國。當然了,類型根本就建基於西部開拓史。加上美國地大物博,中西部有不少黃沙萬里、奇山峻石意象,要書寫西部往事不難。香港地方小小,可以拍西部片麼?杜琪峯斬釘截鐵回應:為甚麼不可以?!

這是責任與義氣衝突的江湖故事:阿火(黃秋生飾演)與肥波(林雪飾演),奉老闆大飛(任達華飾演)的命上門殺掉阿和(張家輝飾演);阿泰(吳鎮宇飾演)與阿貓(張耀揚飾演)同時到來保護張。幾個寡言冷峻、槍法如神的男人,本來都是好兄弟,想不到有天勢成水火。還幸他們有共同信念:家庭。先擱置目前的矛盾,安頓好兄弟的家眷再算。於是,他們並肩的旅程開展。有時打打鬧鬧,充滿歡樂;有時得殺出重圍,氣氛悲壯。

杜琪峯再次展現他如何妙用場景。影片來回香港、澳門兩地拍攝,透過異色化舊建築、郊野、樹林、石礦場、神秘黝黑的內景等,拼出香港槍戰片前所未見的西部片想像。故事時代是迷糊的,汽車與手機提示為當代;可同時間,泛黃調子的攝影、建築內部風格、角色的衣飾卻又與西部片如出一轍——尤其是,粗豪狂野的意式西部片。

幾場槍戰的精心調度教人咋舌,包括片首大門飛舞、中段診所大戰、樹林的惺惺相惜,以及最後由一罐飲料引發的對決等。男人的浪漫,熟悉杜琪峯電影的不會陌生。而角色最後從容赴會,可會特別令人聯想起森畢京柏的《流寇誌》?

一眾男人酷得沒有話說了,林雪的莊諧兼具亦是佳話:「一噸黃金有幾重呢?」本片榮獲第43屆金馬獎最佳動作設計及第13屆電影評論學會大獎最佳導演。(家明)
導演
杜琪峯
演員
黃秋生、吳鎮宇、任達華、張家輝、張耀揚
上映日期
31-07-2022
語言
粵語
片長
109 分鐘
你也許也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