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鬥的階級/小當家(M+ 放映:路磚之下)
影片名稱:爭鬥的階級
語言:法語(英文字幕)
片長:40分鐘
導演:貝桑松市梅德韋德金小組

故事:為人妻母的蘇珊在法國貝桑松市Yema手錶工廠打工,她克服丈夫的冷漠,戰勝工廠管理層的報復,投身政治成為工人代表和發言人。本片為梅德韋德金小組製作的首部電影,簡潔有力地喚出1968年五月風暴的女性之聲。該小組由熱心政治的工人領導,獲得基斯馬爾卡和馬利奧馬力電影技術人員和製作人協助或培訓。

梅德韋德金小組 (分別於1967年和1968年在貝桑松市和索肖市成立)在法國電影史和社會政治史的地位獨一無二。小組由基斯馬爾卡創辦,由電影製作人以及工廠工人組成,成員包括馬利奧馬立、尚盧高達、布盧諾穆埃、茱麗葉貝桃,專拍非劇情電影,記錄工廠生活,揭發工人被剝削的實況,維護工人利益。

影片名稱:小當家
語言:國語(英文字幕)
片長:93分鐘
導演:黃域、吳佩蓉

故事:阿蘭和阿牛的父母溘然離世, 兩人不得不肩負養育弟妹的責任。他們為口奔馳之餘,還要對抗刻薄僱主和勞工制度不公。《小當家》以人文關懷的角度思考社會公義,乃黃域和吳佩蓉首次以夫妻檔共同執導之作,亦是著名導演兼演員鮑方之女鮑起靜早年參演的影片。

黃域(香港,1916至2013年)是長城電影製片公司的中流砥柱,這家香港左派電影公司在二戰後主要製作國語片。黃域在數十年的電影生涯裏涉獵不同類型的電影,包括香港首部彩色木偶電影《芙蓉仙子》(1957年)。

吳佩蓉(香港,生於1926年)在長城活躍於多個崗位,曾與黃域合作編導三部電影,以及執導由鮑起靜主演的《男朋友》(1979年)。
導演
演員
上映日期
12-05-2018
語言
片長
148 分鐘
你也許也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