獅子山下:笑話/SCHICK:爭議聲/維拉迪米爾與羅莎(M+ 放映:路磚之下)
影片名稱:獅子山下:笑話
語言:粵言(英文字幕)
片長:15分鐘
導演:黃華麒

故事:《獅子山下》是香港電台為政府宣傳政策的電視劇系列,而本地導演黃華麒正是當中的靈魂人物。他的早期作品《笑話》,透過男主角試圖以風趣的言談贏得女主角的芳心,藉此探討香港的通貨膨脹問題,妙趣橫生,由曹操談到可口可樂價格,成功地融合公共和私人空間領域,也表明了公共電視在香港流行文化中的作用。

黃華麒(香港,生於1943)1966年加入香港電台,1972年製作和執導第一季《獅子山下》系列,三年後執導首部廉政公署劇集《靜默的革命》,此後一直監製本港多部電視節目。

影片名稱:舒適:爭議聲
語言:法語(英文字幕)
片長:1分鐘
導演:尚盧高達

故事:尚盧高達夥同尚比亞哥連初拍商業廣告時,亦以昔加維爾托夫小組成員身分合作拍攝政治電影。他為舒適拍攝的鬚後水廣告──《爭議聲》,是把聲音、文字遊戲和商業產品這些不協調的元素放在一起探索。

尚盧高達(法國,生於1930年)是作家、評論家和電影製作人,以法國電影新浪潮先鋒導演聞名於世,六十年代的代表作包括《中國女》和《週末》。他一直投入於電影實驗創作,以及批判思考政治、類型、語言、集體創作和藝術等議題。

影片名稱:維拉迪米爾與羅莎
語言:法語(英文字幕) 片長:103分鐘
導演:昔加維爾托夫小組
故事:芝加哥八人案指八個人被控於1968年民主黨全國大會舉行期間,參與反戰活動、串謀煽動暴亂一案。昔加維爾托夫小組的成員高達和哥連以此為題材拍攝該作,重現審判鬧劇:法官在聽取被告作供時埋首《花花公子》,以及導演一邊在網球場踱步一邊批評美國司法制度的缺點。在這部七十年代政治宣傳片盛行時期的喜劇中,透過大量衍生評論,導演以及片中角色把政治電影的理論、布萊希特的辯證戲劇和滑稽諷刺劇的特點發揮得淋漓盡致 。

昔加維爾托夫小組非正式成立於1968年的動盪歲月,1968至1972年間以集體拍攝電影的模式製作了九部電影。包括高達和哥連以內的組員,以理論和實踐來詰問拍攝政治電影的政治意涵,他們的電影以參照布萊希特的辯證戲劇形式和馬克思主義意識形態而聞名。
導演
演員
上映日期
11-05-2018
語言
片長
134 分鐘
你也許也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