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菲林創作(RTRI 2020)
影片名稱:森林物語
語言:日語(中文、英文字幕)
級別:--
片長:30分鐘
導演:蔦哲一郎
故事:天還未亮,深山小屋傳來鬧鐘響聲,年輕女林業從業員的一天由此展開。林業的工作日常,從種植、伐木到木材加工,體力勞動之餘,更要向來參觀的學生作示範講解。導演繼《祖谷物語》後再以家鄉德島為背景,製作這部推廣當地林業的「紀錄片」,敘事和題材平實中見驚喜,寄寓深長;結尾受日本民間神祇傳奇所啟發,為影片添上魔幻色彩。全片以35毫米彩色菲林拍攝,與前作《祖谷物語》一樣,導演在陡峭山間提着重甸甸的攝影器材,以菲林的質感傳遞家鄉怡人的山林遠景,並記錄村民的大自然生活點滴,讓觀眾感受四國的鄉村風貌。

影片名稱:夢之島
語言:日語(中文、英文字幕)
級別:--
片長:83分鐘
導演:蔦哲一郎
故事:因為山間發生了一宗試爆遙控炸彈案,警探寺山着手追查一個連環恐怖襲擊計劃。與此同時,他遇上了一位時常獨自在河邊沉思的青年,暗感事有蹺蹊;及後發現青年與事件有關,遂對其身世和動機心生好奇。知道真相後,寺山雖然對青年抱有無限同情,卻又不得不履行自己的職責……影片以16毫米黑白菲林製作,從拍攝、沖印、剪接底片、製作聲片到複印拷貝,都由導演及工作人員一手包辦。故事在黑白菲林的影像效果映襯下,帶有日本新浪潮電影的格調,偶爾更刻意模仿早期電影的蒙太奇手法,鏡頭運用豐富多變。是次放映縱未能播放原有格式,製作團隊將16毫米拷貝轉換成數碼檔案,並加上英文字幕,反延續了作品的壽命。影片獲2009年PIA 影展觀眾大獎。

蔦哲一郎(1984-)
生於德島縣,東京工藝大學影像學院畢業。大學時代以菲林為製作基礎,學習沖印、剪接等技術。畢業後的首部長片《祖谷物語》(2013)以全35毫米菲林拍攝,入選國內外多個影展,獲得不少獎項。
導演
蔦哲一郎
演員
--
上映日期
16-02-2020
語言
日語
片長
113 分鐘
你也許也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