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灑唐人街(FW-FIF-SP)
影片英文原名《殺手菁英》,指的應是占士堅(James CAAN)飾演的Mike Locken。他精壯、魁梧、身手敏捷,弱點是好色。他與好友George Hansen(羅拔杜華Robert DUVALL飾演)同為一家叫ComTeg的秘密組織工作,接的都是中央情報局不想沾手而外判出來的dirty work。但在一次行動後,George卻在毫無先兆下要除去他,開槍打傷了他的手肘與膝蓋。這是發生在影片開場約15分鐘內的情節。接下來畢京柏用了約20分鐘,詳細地描寫了Mike如何用頑強的意志力和毅力,通過種種訓練(包括學習中國功夫!),使自己能夠重新擁有攻擊能力[對,這部分很容易使我們想起邱禮濤的《拆彈專家2》(2021),但《血》片沒有把占士堅變成劉德華。他更令組織改變心意,向他派遣了新任務,保護一名日本政客和他的家人;沒料負責行刺後者的竟是打傷他的George!為此,Mike招募了其他兩名早已退出「江湖」的殺手…… 影片的故事並不是畢京柏自己的構思——跟《大丈夫》一樣,據他說原著小說也很爛,而編劇Stirling SILLIPHANT[曾編《月黑風高殺人夜》(In the Heat of the Night,1967)]肯答應執筆,也純粹是因為想安排他的女友在片中飾演一角。但熟悉畢京柏的觀眾,至此應該亦不難看出,這樣的一個佈局,儼然就是《流寇誌》和《大丈夫與小人物》的一次變奏:一對好友突然逆轉成為宿敵(但今次更諷刺的是二人其實均受命於同一組織)、一幫鋒芒不再的「現代流寇」只因一個(男人的)承諾而甘願把性命也賠上。不過畢京柏在劇本上能夠做到的大概就只有這麼多,餘下的就只能把心思花在場面的處理上。而事實是,影片的三場戲:一場交代政客在機場遇襲、一場在中段眾殺手衝出唐人街、和片末在軍艦上的大對決,剪接和設計都是上乘的,節奏的收、放、張、弛(慢鏡頭的運用簡直是揮灑自如),美妙得教你目不暇給。(舒琪)

(後記:影片拍攝末期,據說占士堅「介紹」了畢京柏吸食可卡因,他從此上癮,一切遂皆成定局矣!)
導演
森畢京柏
演員
占士堅、羅拔杜華
上映日期
28-07-2022
語言
英語、國語
片長
123 分鐘
你也許也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