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告訴我 / 南方(CA Retro)
影片名稱:請告訴我
語言:法語、意第緒語
級別:I
片長:46分鐘
導演:桑堤艾格曼
演員:-
故事:鮮有放映、難得一見的艾格曼作品,充滿她一貫的同理心,不但溫柔地盛載了別人的痛苦,同時反映她身為紀錄片導演的敏銳觸角。艾格曼受法國電視台TF1所託,製作一套關於祖母輩的紀錄短片。她紀錄自己走訪居於巴黎的三位老婦人,請她們訴說身為猶太人的種種回憶︰成長中的儀式習俗、大屠殺期間的苦難、她們活過浩劫的經歷……加上同樣是集中營倖還者的艾格曼母親的自白,這些老婦人的回憶和歌聲交織出一幕幕歷史畫面,印證著大屠殺的慘痛,而在旁聆聽的艾格曼既像耐心的心理治療師,又像個驚詫的孩子。她讓老婦人們傾訴埋藏多年的傷痛,當中蘊含澎湃的情感和力量,觸動人心。

影片名稱:南方
語言:英語(英文字幕)
級別:I
片長:71分鐘
導演:桑堤艾格曼
演員:-
故事:擅長用鏡頭記錄歷史的艾格曼這次把鏡頭從東歐移到美國南部。1998年6月7日,美國德州發生了惡名昭彰的「伯德慘案」,是一宗白人至上主義的仇恨犯罪。伯德的死,引發了強烈的抗議,促成美國社會與法律的劇變,更因此設立了防止仇恨犯罪的相關法案。然而種族問題所帶來的傷痕仍難以抹滅。雖然身處異地,艾格曼仍快速趕往德州,用鏡頭書寫下這股在美國鄉村中肆虐的巨大種族主義暗流,以尖銳的角度探討這種自身的疏離和創傷,如何延伸到普羅大眾甚至整個國家。深刻的情感在這套作品中不言而喻,一個個長鏡頭絕對是對種族主義最直接且強烈的控訴。
導演
桑堤艾格曼
演員
上映日期
23-05-2021
語言
片長
117 分鐘
你也許也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