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末大行動(FW-FIF-SP)
1978年的《衝出重圍》雖然票房大賣(影片在當年的蘇聯更造成轟動),但森畢京柏在拍攝現場因毒癮和酗酒的影響而經常導致情緒失控的情況,卻使他惡名昭彰:沒有保險公司再願意受保他導演的電影,結果令他沉寂了整整5年。

1983年,兩名拍慣B級製作的製片人William N. PANZER 和Peter S. DAVIS取得暢銷作者羅拔盧林[Robert LUDLAM,《叛諜追擊》(Bourne)系列]的同名小說的電影版權,一心想藉着盧林的名氣提升在荷里活的級數,幾番輾轉,邀請了無人(敢)問津的畢京柏掌舵。畢京柏起初並不喜歡盧林的原著和Alan Sharp[寫過阿瑟潘(Arthur PENN)的《夜探毒龍潭》(Night Moves,1975)]的劇本,要求親自修改,但寫完兩場後卻被剎停。但因着他的名氣,影片未開拍前已賣出大部分市場,多名有分量的演員,包括老牌男星畢蘭加士打(Burt LANCASTER)、來自英國的尊赫(John HURT)、因《2020》(Blade Runner,1982)而崛起的魯格凱亞(Rutger HAUER)和丹尼斯賀巴(Dennis HOPPER)等均義無反顧參與演出。拍攝期間畢京柏的健康一直反反覆覆,最後仍在預期及成本內完成,但放映給公眾作蒐集意見用的預演場後,畢京柏還是因為拒絕修剪部分場面(包括片首的露骨性愛)而再一次被製片方炒掉……

以故事論,盧林的構想無疑有點過分複雜,涉及美國中情局(CIA)和蘇聯國家安全委員會(KGB)的連串間諜與反間諜任務、幾名大學畢業多年後仍保持着每年一聚的死黨被y迫反目,和幾段貌合神離的婚姻關係;可能是被刪剪的原因,也可能與畢京柏的狀態有關,導致完成的電影不盡人意,但儘管如此,全片仍處處烙印着畢京柏的個人色彩。這其實是一部有關欺騙、出賣(betrayal)和叛變的電影。片中沒有一段關係是可以依靠信任來維繫的,不論是上司與下屬、夫妻抑或好友;所有地方也不存在任何安全的私密空間,全部都可以透過(當時最先進的)錄影技術來進行窺探(今天看來十分具前瞻性)。這樣的世界對畢京柏來說並不陌生。從前的他會為此而大開殺戒,以釋放滿腔的怒火,但到了本片,被澆了太多的冷水、最終也疲憊了的他,卻只餘下一片虛空,無力地冷眼旁觀。從這角度看,作為他一生作品的終篇,影片可說是十分貼切,sadly。(舒琪)

(後記:截稿時剛收到消息,《週》片的導演版本拷貝,在塵封了39年後,竟被發現出土,並行將出版藍光影碟。)
導演
森畢京柏
演員
魯格凱亞、尊赫、奇勒尼路遜、丹尼士賀巴、畢蘭加士打
上映日期
03-08-2022
語言
英語
片長
102 分鐘
你也許也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