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獄輓歌 / 西班牙獨媒起義 / 隔離真相(論壇單元50)
影片名稱:黑獄輓歌
語言:法語(英文字幕)
級別:I
片長:16分鐘
導演:莎拉‧馬多羅
演員:卡路斯‧佩斯坦拿、諾里甸‧戴斯、穆罕默德‧辛力
故事:因為武漢肺炎而於今年四月去世的莎拉•馬爾多羅,享年90歳。為了這位電影先驅致敬,本節目將放映她首次執導的作品。故事發生於葡屬安哥拉的一所監獄,一名囚犯的妻子把飯餸帶給他,但殘暴的獄卒卻堅持食物背後必有陰謀,並以此藉口來虐待無辜的囚犯。在她為《阿爾及爾之戰》擔任導演助手的兩年後,馬爾多羅拍成這部短片,以詩意的格調來描繪主角的內心痛苦,及強而有力的政治訊息來控訴殖民主義的壓迫。在剛剛獨立的阿爾及利亞拍攝,加上free jazz天團Art Ensemble of Chicago的懾人配樂,《黑獄輓歌》的國際視野,是電影拍攝的里程碑,亦為馬爾多羅日後參與基斯‧馬爾卡的《沒有太陽》拍攝鋪路。

影片名稱:西班牙獨媒起義
語言:西班牙語(英文字幕)
級別:I
片長:39分鐘
導演:海倫娜‧林比拉斯,馬里阿諾‧利沙
故事:在一個獨裁的國家中,傳媒是扮演什麼角色呢?大眾又如何培養他們獨立的聲音?由意大利導演帕索里尼提供部份資金,製作時的西班牙仍在法西斯暴君佛朗哥的統治之下,《西班牙獨媒起義》卻無畏無懼,猛烈抨擊向政權妥協的主流傳媒。倫布瑞拉斯和利薩不只在分析悲慘的過去,也鼓勵觀眾用行動來抵抗極權,「要創造、投資及閲讀自己的新聞」。每個人都可以在家裏製作秘密文宣,而這一招就是西班牙在1975年光復的功臣之一。這部發人深省的散文電影,內容包括有相片、影像紀錄、匿名記者的訪問,還有用影像說明如何在家裏製作文宣。正因為當下仍有不少國家在打壓新聞自由,《西班牙獨媒起義》依然是一部非常重要的電影。

影片名稱:隔離真相
語言:英語(不設字幕)
級別:I
片長:45分鐘
導演:泛非洲主義大會成員
故事:1969年,一群南非流亡社運分子和英國電影學生在倫敦組成「泛非主義者大會」,目標是要用影像向全世界展示,南非白人政府的種族隔離政策,對當地黑人社群的深遠影響。《隔離真相》是他們努力的首個成果,片段在南非秘密拍攝,再偷運到英國做後期製作。本片的訊息強而有力,卻沒有硬銷的氣場。冷靜的旁白,以事論事,加上精心的剪接技巧,將白人的富裕生活和黑人的貧窮現實,拼湊成強烈的對比。除了黑人,還有亞洲人和其他有色人種,都只能苟活於不人道的環境。
導演
--
演員
--
上映日期
12-07-2020
語言
片長
100 分鐘
你也許也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