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 08 > “Ode to Gallantry – The Films of King HU”: Legend of the Mountain’s post-screening talk

08 Dec 2019

“Ode to Gallantry – The Films of King HU”: Legend of the Mountain’s post-screening talk

Date 2019.12.08 (Sunday)

Time 19.00

Venue Broadway Cinematheque 1/F

Host

Speakers Prof. WONG Shuk-han

(Conducted in Cantonese)

Legend of the Mountain (Restored)

書生何雲青(石雋)受海印寺法圓上人之託,抄寫經書《大手印》以超度亡靈。因為需要清幽靜心的環境,來到邊城工作,抵目的地後獲熱心鄰居王媽媽(徐彩虹)設宴洗塵,一夜宿醉醒來,竟發現與其女兒樂娘(徐楓)同處房中,雲青被迫娶她為妻。原來王氏母女乃陰間厲鬼,旨在偷取雲青抄完的經書;當地番僧試圖阻撓,但不敵樂娘妖術,於是與道長聯手。雲青結識另一對鬼母女莊夫人及依雲(張艾嘉),從此夾陷在僧、道與鬼魂的角力鬥法、人鬼之間的愛戀迷情、厲鬼與善鬼之間的忌妒爭執… 《山中傳奇》的故事改編自《宋人話本之西山一窟鬼》,是胡金銓在韓國同期拍攝的兩部影片之一(另一部為《空山靈雨》),但當年票房和評論均一敗塗地,胡金銓被逼把184分鐘的公映版本刪剪至100分鐘重新發行,應是他創作生涯上的最大挫折。40年後重新檢視,卻不難發現,影片其實是胡金銓最冒險、最大膽奔放的嘗試:潘朵拉盒子式的結構、音樂與映像的撞擊與結合、露骨的情慾描寫、徐楓從俠女到妖女的變身演出、對中國傳統儒士的嘲諷、對女性心理的尖銳刻畫、對愛情與利益主義的探討等等,都是在《山》片之前未出現過的題旨或關注。超過3小時的宏闊篇幅不住變化多端,大起大收,可謂美不勝收。(舒琪)  

映後談

講者:黃淑嫻博士 嶺南大學中文系副教授、作家,著有《女性書寫:文學、電影與生活》、《電影中的香港故事》、《中環人》(短篇小說集)及編輯《1950 年代香港文學與文化叢書》等。   *設映後談,粵語主講 (6.12 │19:00 │ B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