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見緬甸 Eye on Burma👁

曾經也是英國殖民地的緬甸,在2021年正面對非常嚴峻的考驗。在這之前我們或許未曾留意過這個長年不穩的多民族國度,甚至連Burma和Myanmar也分不清。影迷或許只認識《昂山素姬》(The Lady) 或趙德胤,但他們只是緬甸面貌的冰山一角。無他,因為緬甸自1948年獨立以來,族群衝突一直嚴重,再加上近半世紀的軍政府專制鎖國,直至2011年逐漸開放後才開始有電影出口。緬甸的歷史演化複雜多變,由於涉及宗教及不同少數族群,衍生不同的既得利益者,令衝突不斷。緬甸的命運彷彿好像一面鏡,我們希望可以透過這5部不同類型題材的電影,呈現緬甸的不同面向,讓大家了解緬甸,看見緬甸。


放映電影 Film selection:
《緬甸起義:看不到的真相》Burma VJ: Reporting from a Closed Country
《緬甸拉登》The Venerable W.
《德昂》Ta'ang
《金玉其外》Golden Kingdom
《玄來,僧的走不了》The Monk
玄來,僧的走不了(看見緬甸)
2015 鹿特丹國際電影節
緬甸拉登(看見緬甸)
2017 康城影展
德昂(看見緬甸)
德昂族又稱巴朗族,是世居緬甸北部果敢地區及中國雲南交界山區的少數民族,經常蒙受戰爭動盪之苦,經常成為緬甸人避難之地。2015年,軍政府與果敢反抗軍發生衝突,超過十萬難民棄家進入中國,當中多半是老弱婦孺。王兵追隨了兩個難民營的生活實況,鏡頭緊貼這些婦女焦慮深鎖的眉頭,孩童天真無知的笑靨,老嫗無奈懷鄉的愁容,以及暗夜眾人在柴火邊娓娓道出的,關於戰爭的恐怖與殘酷。影機最後跑到火線邊緣,和逃亡的難民走了一段實時苦路,他們前無去路,後面炮聲隆隆,望家不能歸。雖是6年前的光景,卻恰好對照著今天的境況。…
金玉其外(看見緬甸)
2015柏林影展
緬甸起義:看不到的真相(看見緬甸)
2009辛丹士最佳剪接 (紀錄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