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生夢死(張作驥回顧展)
愛上啞巴援交女的弟弟老鼠、自殺不遂的同志哥哥上禾、被舊愛新歡情緒勒索的舞男好友仁碩,三個失落母愛的男子,同居於台北一間簡陋居所,各有所愛卻互相依存,甘願獻上血液與精液,徘徊弱勢邊緣掙扎求愛。本片獲2015年柏林影展勝利柱獎;台北電影節百萬首獎及其他五項大獎;金馬獎最佳女配角、最佳新演員、最佳原創電影音樂、最佳剪輯。…
爸…你好嗎?(張作驥回顧展)
影片結集十封獻給父親的電影情書,建構出十個階級和性格各異的父親形象,表達對父親多年愛護的感激之情。本片的十個短篇故事悲喜交集、五味紛陳。不論是〈阿爸的手錶〉中的貧苦小人物,抑或是〈心願〉裡的黑幫生意人,父親對子女的感情都一樣真摯。2009…
暑假作業(張作驥回顧展)
以親生兒子作為藍本,敍述與平板電腦為伴的孤獨男孩,因父母鬧離婚而被逼到鄉間度暑假的故事。面對管教嚴苛的獨居爺爺,他難以融入鄉間孩童的生活,終日鬱鬱寡歡,生人勿近,對山水又無感,好不容易才找到個朋友,怎料卻遇上一場意外,換來一次生命的覺醒。男孩頃刻成長,與自己的情感坦誠接軌。…
美麗時光(張作驥回顧展)
小偉和阿傑是在同一條客家眷村長大的表兄弟,小偉視李小龍為偶像,阿傑則醉心魔術。惜村中生活與台北都市幾乎完全脫節,二人被迫加入黑道,因而招惹殺身之禍。小偉的雙胞胎姊姊小敏,則罹患癌症,已屆末期,終日坐在家中魚缸前惦記昔日的男人……本片2002年獲金馬獎最佳電影。…
蝴蝶(張作驥回顧展)
經歷三年牢獄,一哲回到漁港南方澳,發現以往的羈絆從未消散:對拋棄家庭到日本混江湖的父親的恨、對沉默而極度壓抑的弟弟的愛、對離世的母親的綿綿思念……而世仇幫派之間冤冤相報,讓一哲無可選擇地在更多的殺戮漩渦中繼續下沉。本片獲2007年香港國際電影節及金馬影展選為開幕電影。…
忠仔(張作驥回顧展)
忠仔的家不但貧窮、父母離異,還有暴力與亂倫的傷痕。在支離破碎的人倫關係裡,忠仔帶著難以排解的絕望與憤怒,在海邊小鎮底層掙扎求生。張作驥沿襲侯孝賢遠距靜止長鏡頭的拍攝風格,在克制的鏡頭下如實鋪展忠仔與他的世界,流露出迷人豐富的生活質感與堅韌活力。…
黑暗之光(張作驥回顧展)
康宜是一名正值二九年華、活力充沛的高中女生。除了戀愛帶來的煩惱,家中處境亦教她不快。一天,被軍校退訓的外省人阿平成為康宜的鄰居,二人迅速發展成為情侶。影片透過他們的家庭與所身處的社群,反映出社會經濟與國族歷史之間千絲萬縷的關係。本片榮獲第12屆東京國際電影節櫻花大獎;第36屆金馬獎最佳原著劇本、最佳剪輯、評審團特別獎三大獎項。…
當愛來的時候(張作驥回顧展)
16歳叛逆少女來春的家庭,猶如母系社會︰父親是個入贅女婿,大媽才是一家之主,但為了傳宗接代,竟接受丈夫納妾,而來春正是二媽所出。來春本想逃離家庭,卻意外懷孕,被男友拋棄,反而成就契機……2010年破紀錄獲金馬獎14項提名,勇奪最佳劇情片、最佳攝影、最佳美術設計、觀眾票選最佳劇情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