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丈夫(FW-FIF-SP)
一對年輕夫婦,丈夫David(德斯汀荷夫曼 Dustin HOFFMAN飾演)是數學家,為了寫書,需要避靜,從美國遷到老婆英國家鄉的小鎮。二人遷入的舊屋車房有點殘破,需要整修,找來舊男友Charlie及他的流氓夥伴承接工程。流氓們窺覬Amy美色,她每天出入,都感到全身上下被肆無忌憚地看盡每一吋肌膚,開始感到不安,丈夫着真空的她戴個胸罩吧,這樣很難叫那些粗人不看啊──其實從一開始,電影就以半身拍攝Amy真空下身材玲瓏浮凸,Charlie看得金睛火眼,平靜的小鎮漸漸陰雲密布。

這是個關於入侵的故事。流氓認為獵物走進我的地盤,我要怎樣都可以。David死守小屋陣地,這是我家,一再受辱,只好還擊!有天夫妻二人發現小貓失蹤,遍尋不獲,竟發現牠在屋內橫遭毒手,入侵的警號已經響起,夫妻起了戒心但防範仍然不足。隔天流氓來約David到森林打獵,David卻被安排在中央位置幫圍着他的其他人善後,畢京柏把他拍得像獵物,但禽獸看中的其實是家中嬌妻。

老子說:「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芻狗即草織狗,古代作祭祀用,《大丈夫》英文原名Straw Dogs(稻草狗)概念就來於此。森畢京柏在片中盡顯暴力之無情,本片最經典的事跡,是在英國上映時被13位影評人撰寫公開譴責信,刊登在《泰晤士報》大力抨擊,結果反而成了最佳宣傳,電影大賣!80年代後期英國電影分級委員會(BBFC)禁止《大丈夫》在家庭錄影帶市場發售,經過多年爭論及刪剪,最後禁令直至2002年才解除,終可以原版示人。

如此犯禁,除了令人不安的輪姦戲,戲中備受批評的是過程中Amy被侵犯時由被迫的到開始露出享受表情,以及結局連場血戰(焦點是片初已然出場的捕獸器!)其實,畢京柏不過想寫一個活在象牙塔的藍血窩囊廢,一再受辱,到了盡頭,終於以暴易暴,殺性大爆發。他告訴全世界自己不是供祭祀的稻草狗,他是無聲狗,被迫到盡會咬死人。(何兆彬)
導演
森畢京柏
演員
德斯汀荷夫曼、蘇珊翠芝
上映日期
24-07-2022
語言
英語
片長
118 分鐘
你也許也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