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公社,1871(M+ 放映:路磚之下)
影片名稱:巴黎公社,1871
語言:法語(英文字幕)
片長:345分鐘
導演:彼得獲健士
設25分鐘中場休息

故事:彼得獲健士花費逾十六個月的時間深入研究和籌備,召集超過二百名非專業演員參與, 拍成史詩式電影《巴黎公社,1871》,試圖透過影片挑戰成規。這部長近六小時的影片,在兩星期內按時序拍攝,描述 1871年法國在普法戰爭戰敗後,巴黎公社這個由社會主義者團體組成的激進革命政府統治巴黎63天的事件。1871年5月,法國軍隊在被稱為「血腥一週」的殘酷鎮壓中殺死逾一萬五千人,巴黎公社遂告瓦解。事件過程雖然短暫,卻對後世各地的左翼革命運動影響深遠。

獲健士的電影追尋公社的崛起和消亡,連串事件在充滿戲劇張力的空間中發生,而相關的大篇幅訪問和報導來自兩個對壘陣營——代表法國政府的凡爾賽電視台和代表巴黎公社的公社電視台。在漫長、不加剪接的鏡頭裏,攝影機游走於革命空間中,群眾亦隨之在鏡頭前娓娓道出自身經歷,電視攝製隊製作如晚間新聞般的報導片段,字幕卡和歷史圖片亦不時穿插片中,以解釋中間發生的事件。這些元素為在銀幕內外發生的事件提供背景和解釋其因由,同時可視為是對墨守成規的大眾傳媒的批評。它們也提供了擴展電影敍事的手法,歡迎甚至鼓勵觀眾主動詮釋作品。

《巴黎公社,1871》不僅重現歷史時刻,它還超越了傳統電影創作,以發掘和激發電影參與的新可能。片中演員來自不同的社會經濟、專業和地區背景,抱持的政見各異,獲健士在拍攝前和他們廣泛討論,促使他們反思1871年的事件 。這種討論以自由開放的方式協助參演者構思自己的對白,無論他們飾演的角色是支持政府或是公社。這部作品綜合多元聲音,賦予對立的意見人性,並且擴展媒體實踐,就如本次「M+ 放映」的其他作品一樣,將流動影像重新想像成關鍵、參與其中和激進化的歷史推動力。

彼得獲健士(英國,生於1935年)是開拓劇情式紀錄片的先驅,他的電影圍繞引發社會廣泛討論的議題,並經常以尖銳的批判角度揭示大眾視聽媒體的霸權。其著名作品包括被禁播超過二十年後獲頒奧斯卡最佳紀錄片獎的《戰爭遊戲》(1966) 、被英瑪褒曼喻為「天才之作」的《愛德華蒙克》(1973), 以及逾14小時、在核子時代考察全球各地民眾生活的《旅程》(1987) 。
導演
演員
上映日期
13-05-2018
語言
片長
370 分鐘
你也許也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