押奴記(RJ Retro)
宛如一部「馬背上的公路電影」,顛覆常態。不誇誇其談歷史的脈絡,亦不特意著墨當中的沉重,雷杜祖迪用玩世不恭的態度不慍不火地道出吉普賽奴隸議題。時間回到1835年,父子受命追捕亡命吉卜賽奴隸,騎馬穿越羅馬尼亞,紛雜的歷史背景融為一段血汗交織的追逐日常,當中的乏味與辛苦、無辜和窮凶惡極都讓人抛開既有觀念,重新思考何為對錯。導演輕鬆地處理着這個嚴肅的題材,一改前作的社會現實主義,特意選用黑白攝影,更以古土耳其語的喝采讚好命名此片。影像純樸流暢,質感分明;借古諷今,精準地諷刺現今社會集體意識的問題所在。

同場加映:給親愛的知識分子
語言:羅馬尼亞語(英文字幕)
級別:I
片長:4分鐘
導演:雷杜祖迪
演員:-
故事:「絕不!我不要再和知識分子扯上任何關係了。」
到底是什麼令著名政治哲學家漢娜鄂蘭講出如此肯定的宣言?
2020年4月,一位羅馬尼亞作家在社交媒體上轉發了一則「網路迷因」,將吉普賽人比喻為烏鴉—這個可追溯到幾世紀前、帶有種族歧視的「綽號」。雖然該位作家即時道歉,但有不少文人出面為他辯護,卻引來更嚴重的紛爭。一單看似時常發生且無心之過的事件,不但揭示自詡雅士者可能比任何人更偽善不堪,也反應着這個時代的極端立場。
導演
演員
Teodor Corban, Mihai Comanoiu, Cuzin Toma, Alexandru Dabija
上映日期
21-12-2021
語言
羅馬尼亞語、土耳其語、羅姆語
片長
109 分鐘
你也許也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