毀掉我城 / 房間 / 艾格曼自拍像(CA Retro)
影片名稱:毀掉我城
語言:無對白
級別:IIA
片長:13分鐘
導演:桑堤艾格曼
演員:桑堤艾格曼
故事:直言十五歲時受到高達啟發,立志成為電影導演,十八歲便自資、自編、自導、自演。這部顛覆性的處女短片在法語影壇一鳴驚人,鋒芒畢露,盡顯艾格曼獨特的世界觀和風格。飄忽的年輕女子哼著歌一臉輕鬆回家,在狹隘的公寓裡,時而做飯,時而清潔;邊吃著蘋果,邊用膠紙封住門窗;忽然吃飯,突然又會睡在爐灶上。雜亂無章地過著一般婦女的日常,都在暗指社會對女性的規範。封閉的空間如同逃不掉的枷鎖、身分和文化,潛藏的憤怒和無力感,日積月累到最後一下「毀掉我城」。

漫不經心的行徑,對照著那處心積慮的自我毀滅,潛藏的憤怒和無力感,張力日積月累的枷鎖和規範。

雜亂無章的家中日常。最後的凝視與爆炸聲將她與這小空間和家鄉永恆固定並摧毀。這種自我價值與社會成見的對抗、尋索和脫離,不但打破了社會大眾對女性導演的刻板印象,更與法國新浪潮的放蕩不羈一脈相承。

影片名稱:房間
語言:無對白
級別:I
片長:11分鐘
導演:桑堤艾格曼
演員:桑堤艾格曼
故事:家中室內空間一直都是艾格曼重複使用的元素,而「重複」本身也是艾格曼作品的載體。在紐約受到Michael Snow極簡主義和結構主義電影的啟蒙,她與法國著名攝影師Babette Mangolte一齊合作拍攝了《房間》。短片中只有兩個三百六十度靜靜旋轉的鏡頭,在凌亂的傢俬和靜物陳設之中,一位年輕女子在床上吃著蘋果。艾格曼的鏡頭重塑了一個重複的時間和封閉的空間,作品的闡述也由演員本身逐漸延伸到觀眾。看似無意義的情節與內容,只有觀眾細嚼慢嚥後,才能漸漸體會當中含義。

影片名稱:艾格曼自拍像
語言:法語、英語(部份)(英文(部份)字幕)
級別:IIA
片長:67分鐘
導演:桑堤艾格曼
演員:桑堤艾格曼
故事:一部另類且驚喜的自我書寫,將導演調皮可愛的性格表露無遺。艾格曼受法國電視台邀約,拍一部關於電影導演的紀錄片。她笑言她可以只用自己在工作室的片段,幫自己拍一套作品。如同《艾麗絲說華妲》,本片也大量穿插了許多未經剪輯的電影片段,一系列的過往作品拼湊而成一幅最真實的創作日誌。大量的獨白、對各大電影大師和高達的崇拜、對母親和自己猶太血統的自我調侃和分析……她回顧半生創作,以趣怪鬼馬的目光自我解釋那些看似前衛的藝術實驗。絕對是一部讓觀眾對導演一探究竟的最佳作品。
導演
桑堤艾格曼
演員
桑堤艾格曼
上映日期
19-05-2021
語言
片長
91 分鐘
你也許也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