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忠英烈傳(FW-FIF-SP)
論血漿量,死人之多,《精忠英烈傳》定排在暴力大師森畢京柏作品前列位置。這齣西部戰爭片根據史實背景創作,描寫南北戰爭期間,美國一再被新墨西哥一帶的阿柏奇(Apache)紅蕃部落突襲,屠殺後屍骸遍野,紅蕃習慣將所有少女殺死,卻把少年擄走培養成新力軍。騎兵隊Dundee少校(查爾登希士頓 Charlton HESTON飾演)在上一仗作戰策略出錯,被貶為管理戰俘監獄,這次臨危受命,因為人手嚴重不足,他必須在獄中囚犯裡招募新兵,同時迅速找出阿柏奇酋長Sierra CHARRIBA匿藏之地,將他殲滅!

臨時組成的大軍有屠殺的生還者、盜馬賊、運輸騾夫、黑人士兵,簡直是烏合之眾,士氣欠佳。軍中已有內部衝突,還要對付外敵。沿途他們救過被擄走的少年,也被突襲失去大部分裝備,只好鋌而走險,偷襲支持墨西哥馬西米連諾一世(Emperor Maximillian I of Mexico)的法國軍隊,本來一心想擄掠一番,才發現當地居民比自己資源更貧乏,境況淒涼。Dundee同情心起,下令將幾隻騾殺了,將肉分甘同味。此舉惹來一眾居民熱烈歡迎,故事還乘勢加插了兩段艷遇。真正的高潮,自然是討賊追殺酋長Sierra CHARRIBA,雙方在河邊隔岸對峙,開戰時殺聲四起,刀槍並用,人仰馬翻。

《精忠英烈傳》於1965年上映,恰好就在森畢京柏經典作《流寇誌》之前,話事權十分有限。開拍前兩日,哥倫比亞電影公司高層變動,電影預算由450萬美元拍75日,驟減為300萬拍60日。導演在拍攝過程中常飲得滿身酒氣,與演員們關係也不和諧。

森畢京柏原本剪輯版長達4小時38分鐘,後來一剪再剪,變成136分鐘,首映反應不佳又被刪13分鐘,剪走了他深受黑澤明影響的長鏡頭,也用上他一再拒絕的配樂,上映時評價也沒好轉,直至2005年推出導演版影碟,電影監製認證的原裝136分鐘版本才再次面世,配樂換掉,評價回升。是次放映正是長版!(何兆彬)
導演
森畢京柏
演員
查爾登希士頓、李察哈里斯、占哈頓、占士高賓、仙蒂寶嘉
上映日期
27-07-2022
語言
英語、法語、西班牙語
片長
136 分鐘
你也許也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