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命鐵道工 / 馬路戰記(TKO1964)
影片名稱:拼命鐵道工
語言:日語(英文字幕)
級別:I
片長:37分鐘
導演:土本典昭
演員:-
故事:本片為土本典昭的首部導演作品。1962年,日本國家鐵路局為籌辦東京奧運而延長司機輪班時間,繼而造成160人死亡的火車相撞的「三河島事故」。日本國鐵立即策劃了一部宣傳鐵路安全的影片,以消除大眾對事故的壞印象。當局僱用土本典昭製作公關短片。《拼命鐵道工》確實顯示了日本國鐵的精準服務,但卻同時也揭示火車司機月台上5分鐘換班、12小時輪更的高壓工作。土本初試啼聲,就已打破企業公關電影創作樊籬,令人驚嘆。

影片名稱:馬路戰記
語言:日語(英文字幕)
級別:I
片長:54分鐘
導演:土本典昭
演員:-
故事:1963年,東京警視廳委託一名年輕導演在東京奧運前夕製作宣揚交通安全的短片。然而他們收到的,卻是記載著每日在東京上演的「交通戰」的影像。儘管《馬路戰記》因此被警視廳束之高閣數十年,這短片卻開啟了土本典昭作為破格紀錄片導演之路。土本與工會合作,以一名計程車司機的日常掙扎為本,譜出奥運前夕東京市文明但混亂的樂章,更籍此批判日本城市高速現代化發展過程。作為日本紀錄片史的一個里程碑,《馬》以實驗性的拍攝與剪接大膽直指社會問題,為60年代的紀錄式電影提供了一個新的典範。
導演
土本典昭
演員
上映日期
31-07-2021
語言
日語
片長
91 分鐘
你也許也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