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藝術家#4:吉開菜央(《斜里怪談》、《誰是鈴木竜》) (JFHK 2022)
《誰是鈴木竜》
吉開受邀為印度一個藝術駐留計劃拍攝舞蹈藝術家鈴木竜,並被要求仿照她另一作品的風格,拍攝鈴木的身體特寫,將其描繪成某種風景。 但她更希望讓印度舞者通過視頻,看到鈴木的不同面向,方便舞者與素未謀面的鈴木遙距共舞。多次接觸後,吉開發現鈴木家中相處多年的布偶。鈴木認為他們是維持了長久關係丶深受信賴的同伴。觀乎人體通過新陳代謝每六個月更新一次,但布偶的填充物永恆不變,仿佛見證了他的自我意識能保持不變。 本片最後變成了一部關於鈴木的紀錄片,以吉開的視角敘述。

《斜里怪談》
在這平凡的鄉村,吉開化身一頭神秘的火紅色生物。「紅物」穿著毛茸茸的紅毛衣,仿如行走的稻草人。在體育館裡,一群孩童遇上了「紅物」,拼發一場場滿臉血紅的相撲大賽。他們更一起重現日本原住民族阿伊努人及Oronko岩(阿伊努語意思為「坐在那裡的岩石」)的傳說故事。
在創作舞蹈或電影時,吉開總是著眼於如何能跨越界限,成為非人類的東西。 從這個意義上說,《斜里怪談》 中看到的一切也可視為舞蹈。「紅物」的象徵意象令吉開細膩的觀察式紀錄片成為了詩一般而又稍稍令人不安的童話故事。揉合民間傳說、美術工藝、口述歷史、生態觀察和傳統神話,本片拼湊成一首優雅的視覺之詩。
導演
吉開菜央
演員
上映日期
11-09-2022
語言
日語、英語(部分)
片長
90 分鐘
你也許也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