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1亡者群像(RJ Retro)
電影能否又該如何紀念納粹大屠殺受難者,和表現對他們的尊重?本片所做的,似乎是對無辜死者最直接的悼念。歷史學家喬弗蘭卡於2016年收到一本相簿,當中載有數百張喪於1941年6月29日,羅馬尼亞雅西大屠殺的猶太人肖像和照片,雷杜祖迪聯同喬弗蘭卡搜尋各個公共和私人資料館和歷史檔案,查找當日過萬死者中,這批羅馬尼亞人的名字,按字母排成這串令人痛心的畫面。每幀相片,代表一張張曾被遺忘的面孔,也代表一個個痛苦的家庭—家人在畫外親自描述親人被殺害的經過;片尾卻把前段留給觀眾的想像具體呈現。本片可說是《平行生命的歷史碎片》的延續,更是對種族清洗最有力的紀錄、教人直面歷史最嚴厲的提醒。…
Z32(RJ Retro)
莫問你的國家為你做得到甚麼,要問你國家對你做得出甚麼—艾維莫格比自導演生涯以來一直思索這問題,探索以色列政府圖以「愛國」之名說服人民而作的惡行。一名曾奉上級之命屠殺多名無辜巴勒斯坦人的前精英部隊士兵,一邊面向鏡頭詳盡供述自己的罪行,一邊苦於難以理解自己所作之事。同樣面對鏡頭的導演亦陷入困境,時而以獨白或樂團伴奏歌曲,猶豫應否容許這名前槍手得以釋懷。導演藉此分析民族主義及其不滿,以及電影表達這狀態的可能性和方式,在一個要求忠誠凌駕公義的時代,提出一個難以接受但必須面對的現實。
少年詩人的心疤(RJ Retro)
1937年夏,二十多歲的Emmanuel因患結核性脊椎病,要到黑海邊的醫院治療。有寧靜的治養環境和病友的陪伴,康復似乎離他不遠,但隨着醫護人員的接近和外間日漸惡劣的政治氛圍,絕望卻潛伏於病床之下。取材自羅馬尼亞詩人麥斯布列查自傳式小說,將戰時羅馬尼亞和歐洲的社會和歷史背景融入其中,反猶和威權主義的先兆亦有跡可尋。如此亂世,卻體現於極緻的影像之內:影片以35毫米菲林拍攝,選用原始學院比例和懷舊圓角畫框呈現三十年代美學,雷杜祖迪或有意向心目中的電影之神致敬,小津安二郎、蕙葉史特勞普等的影子可見一斑。…
平行生命的歷史碎片(RJ Retro)
雷杜祖迪首部非劇情的現成聲影蒙太奇創作,作為補充《少年詩人的心疤》的歷史背景—由狹隘和仇外思想衍生的戰爭與屠殺,帶走羅馬尼亞國土上四十萬個生命。我們看見的是來自玻璃板照片的影像,那些在1930至1940年代羅馬尼亞小鎮上看似平庸的生活;我們聽到的是朗讀日記的聲音,在同一時代裏一位猶太醫生的日記摘錄,他身陷的那些危險、法西斯領導者們的欺凌;我們得到的則是一部揭示羅馬尼亞歷史的紀錄片,一部重現那些遭掩蓋和活埋的章節、對社會集體遺忘血腥暴行的指控。
Bad Luck Banging or Loony Porn(RJ Retro)
戲名絕非標題黨引人入場,雷杜祖迪最新作品一開始就警告觀眾,電影含「非比尋常的露骨性愛場面」,之後就來一場歷時三分鐘的打真軍片段。看得震驚慍惱?足見…
西西里!(RJ Retro)
以擅長改編文學作品而聞名的兩位導演再次聯手執導,共同將反法西斯小說Conversations in Sicily 改編成一首對工人階級生活的迷人頌歌。定居在紐約的…
遊輪叛旅(RJ Retro)
在羅馬尼亞共產政權高壓審查下,米差丹奈紐用一場船河,暗喻一個茫然失措的社會,拍出至為扣人心弦的群戲、成績斐然的頂尖政治諷刺。一群看來經精挑細選的年輕男女,來自不同行業,因成為「模範工人」可乘船到多瑙河一遊作為獎勵。船上風光亦各不一樣;湧動的不滿、青春的慾望,旋即與船上技術官僚的權力相碰;雙方的隔膜與衝突顯然是獨裁政權中世代之爭的比照。片中對社會的批判與尖刻幽默感,成為後來者之參考。導演於…
闔府統散(RJ Retro)
家庭關係有時荒誕得令人啼笑皆非,有時甚至殘酷多於仁愛。憑借前作在國際影展上初露鋒芒的雷杜祖迪繼續自編自導,延續早期短片中的家庭與社會命題。失婚男朝思暮想,終等到探望女兒的日子,一心想與心肝寶貝到海邊共聚天倫,美夢來到前妻家門便告破滅。故事看似一般家庭糾紛,卻演變成一場令人難以置信的鬧劇…
我們都是食人族(RJ Retro)
大膽創新的舞台劇導演準備在首都廣場上演一齣「風格化、精煉和具戲劇性的」的表演,重構1941年10月在烏克蘭城市奧德薩發生的大屠殺,展示當日在羅馬尼亞的佔領之下,34,000名猶太人遭處死的過程。籌備演出時困難重重:有演員過於熱衷飾演屠殺者,有人破口大駡導演揭黑歷史不愛國;製作人員寧可鑽研假槍真實性,而冷眼對題材重要與否。自稱崇尚自由的文化人,卻以詩詞歌賦假道學去審查她的作品……直到正式演出,羅馬尼亞社會長期被壓抑的黑暗面終於大爆發。影片結合菲林和數碼錄像,呈現雷杜祖迪對現實與虛構、歷史與藝術、記憶與遺忘、民族主義與(缺乏)人性的反思,堅實而充滿活力,成就這部代表作。…
押奴記(RJ Retro)
宛如一部「馬背上的公路電影」,顛覆常態。不誇誇其談歷史的脈絡,亦不特意著墨當中的沉重,雷杜祖迪用玩世不恭的態度不慍不火地道出吉普賽奴隸議題。時間回到1835年,父子受命追捕亡命吉卜賽奴隸,騎馬穿越羅馬尼亞,紛雜的歷史背景融為一段血汗交織的追逐日常,當中的乏味與辛苦、無辜和窮凶惡極都讓人抛開既有觀念,重新思考何為對錯。導演輕鬆地處理着這個嚴肅的題材,一改前作的社會現實主義,特意選用黑白攝影,更以古土耳其語的喝采讚好命名此片。影像純樸流暢,質感分明;借古諷今,精準地諷刺現今社會集體意識的問題所在。
喘息 / 來自非洲的故事(RJ Retro)
影片名稱:喘息
塗鴉少年秘密檔案(RJ Retro)
雷杜祖迪一直樂於並擅長挪用現成文本與影像,本片就重構 Gianina Carbunariu…
忘我之夏(RJ Retro)
取材 Petre Dumitriu 自傳體小說,以 1920…
世上最囧的女孩(RJ Retro)
期待能以車代步的青春少艾Delia,為了領取名車獎品,答應幫助贊助商拍攝宣傳短片鬼才導演雷杜祖迪的首部劇情長片,令他成為當年風麾各大國際影展「羅馬尼亞新浪潮」的一員。向來,與父母由自小居住的樸素小鎮來到絢麗多彩的首都。無奈現實卻讓她左右為難,皆因貪財的父母要求她賣掉車輛;另一邊,贊助商又不斷要求她扮演笑容滿面的獲獎者。向來唯命是從的少女,會奮力為自己爭取,抑或繼續屈服任由別人擺佈?電影聚焦從共產主義過渡至資本主義下的羅馬尼亞,五光十色的城市和琳瑯滿目的商品有如糖衣陷阱,初出茅廬的小子,縱使懷有純潔的初心,只怕也難逃被消費主義奴役的命運。